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留恋香山买卖街 老街古韵新店招奇

2010年11月24日 10: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山买卖街路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约上几位好友,原本是去看香山红叶的,不料,当公交车驶进终点,却被香山脚下的买卖街吸引住了。这条街热闹整洁、秩序井然,处处显得生机勃勃。

  老街古韵

  买卖街据说是清代北京西北郊皇家园林中的常见之景。不仅香山有,圆明园、畅春园和清漪园中也出现过。《日下旧闻考》曾记载:“静宜园守备署在香山买卖街。”在香山买卖街,当地居民以游客和学校为对象做一些小买卖为生,逐步形成了一条约100多米长的商业小街。上世纪50年代,这条街依然红火,由西往东,有周记果局子、王记理发铺、油盐店、鞋铺、屈记小铺、赵记肉铺、郑记煤铺、包子铺、赵记茶馆,路南还有魏记奶牛厂。上世纪60年代初,买卖街的商铺相继关张,之后再没有一家门店。现在的这条买卖街与历史上的地理位置不大相同了,只是买卖街的名字保留下来。

  新店奇招

  走在干净的小道上,路两旁是三个人都抱不拢的古树,耳朵里充斥着商贩的叫卖声,空气中弥漫着喷香的羊肉串与栗子的味道,眼睛看着周边琳琅满目的店铺,整个人都热乎起来。

  在这条不到200米的街上,各式各样吃的、喝的、玩的、用的,应有尽有。这里有着最地道的老北京油茶和糕点,最美味的内蒙古肉干和奶酪,最正宗的兰州拉面,最热乎的山东煎饼;可以品尝到鲜翠欲滴的北京糖葫芦、个大圆润的沾化冬枣、红彤彤的山楂以及品种繁多的香山干果;还有质朴中透出精致的各种纪念品,小巧的红叶标本、憨态可掬的草编稻草人、栩栩如生的塑料花环、民俗风味浓厚的烙画葫芦……

  为招揽顾客,店家们使出浑身解数。这边是“栗子栗子,便宜卖了,6元一斤,10元两斤”,那边是“进来坐,进来坐,拉面、削面来”,还有“红叶红叶啦,一元十二张”,吆喝声高高低低、此起彼伏,回荡在买卖街的上空,使人听来十分亲切。街道里到处洋溢着最原始、最质朴的繁华。

  一家“亚克西”烤羊肉串的店铺正大声播放着《羊肉串》之歌,烤肉串的小伙穿上传统的哈萨克族的高领白衬衣,套西式背心、大口裤,让人宛如看到了他们骑马在草原上奔腾的潇洒身影。另一家羊肉串店的店员则站在高凳上,手里举着一个硕大的红色牌子,上面写着“羊肉串10元6串”的大字,让人远远就能看见,直接以低价来吸引人。在卖登高鞋等户外用品店前,站着一对俊男靓女,摆着姿势,当起了模特。只见俩人儿,分别穿着墨绿色劲装,高筒靴、低檐帽,再配副墨镜,一个仰头看天,一个低头俯视,怎一个酷字了得!

  感受真诚

  买卖街上,游人如织,商贩们忙着迎来送往,他们除了用绝招来吸引游人外,更多的还是用热情来招呼人、感染人。当我们走进山西面馆,点上一份炒刀削面,老板娘爽快地向我们介绍刀削面和拉面的口味特点,说着还比画起了拉面的绝活。在卖蜂蜜膏的摊铺,伙计讲解着蜂蜜膏的由来和制作方法,并提醒说:“冬季北京天气干燥,应该注意润肺调养。”当我们走进一家卖红叶纪念品的店铺时,店主告诉我们:红叶的种类及变色规律和最佳观赏季节。

  买卖街“卧虎藏龙”,这里聚集了许多身怀绝活的民间艺术家,瞧,烙画师傅用电烙铁在葫芦上熨出烙痕作画,“意在笔先、落笔成形”,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炉火纯青,转眼间便在葫芦上熨出了层次鲜明的美画;还有貌似冷淡的街头画家,只顾专心致志为游人画素描。一些音乐爱好者自组乐队,在街边尽情表演,自得其乐。

  香山买卖街上,人们对生活充满着热情,对香山充满着爱恋,对他人充满着真诚,这样朝气勃勃的气氛,让我们无比的眷恋。(谭银博 康丽)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