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北京大观园不再冷清 蜡像惟妙惟肖新项目不断

2010年11月25日 18: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元妃省亲”古装巡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大观园曾是87版《红楼梦》电视剧的拍摄地。《人民日报海外版》2004年曾登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大观园为什么冷冷清清》。文章中描写道:“这里的房屋已经破损,梁柱油漆已经脱落,人物蜡像口眼歪斜,有的甚至掉了胳膊。”那么,6年后的今天,大观园是什么样子呢?

  早上9点钟,北京大观园已经人声熙攘。笔者沿着指示牌来到怡红院。轻轻推开院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山石,让人想起《红楼梦》的另一个名字——《石头记》。石头左侧有一株西府海棠,是宝玉最喜欢的植物之一。

  宝玉的房间摆满了根雕、瓷器和盆栽,纱帐与床幔均是粉红色,无处不体现着宝玉情痴的性格。屋内立着宝玉、袭人、晴雯的蜡像,神态惟妙惟肖,仿佛活生生的人从书里面走了出来。

  从怡红院出来,经沁芳亭桥来到潇湘馆。“潇湘妃子”爱竹,此地便处处有竹。不仅院中栽有大片竹林,连潇湘馆的外观都做成斑竹式样,上面的斑痕宛如泪水,让人不禁想起黛玉的多愁善感。屋内装饰很少,柜子上放着几卷书册,清静古雅。轻风拂过,院中竹叶沙沙作响,仿佛一个转身,就能看见正在抚竹轻叹、楚楚动人的林黛玉。

  据北京大观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马俊潼介绍,近年来他们对园内景观进行了大规模、分批次的修葺,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如今大观园内共有景点40多处,亭台楼阁错落有致。这个由红学、古建、园林、清史、民俗等多方面的专家、学者设计建造的古典园林,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原著中的景观。

  蘅芜苑前,一个女孩正拿着笔记本,写着什么,嘴里念念有词。笔者上前和她搭话,得知她是一名大学生,是铁杆“红迷”。今年春节庙会她想做志愿者,为游客讲解红楼故事。她说:“当志愿者也要靠竞争,在这里来备课效果好,因为大观园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怡红院里,一位老奶奶指着床上的被子说:“贾宝玉肯定是南方人。被子叠成细长条放在靠墙那一边,这是我们南方人的叠法。北方人都是卷起来放在床头上的。”别说,老奶奶的话还有点道理。

  每逢传统节日,大观园都会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以多种方式让人们感受红楼文化。据马主任介绍:“古装巡游‘元妃省亲’已经成为大观园的特色项目。2008年春节庙会时,省亲队伍中的表演者由各国留学生扮演,“元妃”是来自布隆迪的黑人姑娘。2009年《双玉相会》情景剧中,一对双胞胎扮演甄、贾宝玉,还有三胞胎扮演三春,受到游客的喜欢。”

  大观园里有一位工作人员曾参加过情景剧表演。他说:“古人的生活方式跟我们不一样,光靠读书不易理解。通过表演活动,我知道了古人穿衣、吃饭、说话是啥样子。”

  如今大观园不断推出新项目,比如举办古典皇家婚礼,创办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开通“刘姥姥乡村游”专线。每年接待游客达200多万人次。(王业)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