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厦门每年投5千万元促对台科技合作 对接新兴产业

2010年12月01日 16:50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后,厦门市将每年安排50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用于推动国家级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的建设以及台湾人才的引进培养。在昨日(11月30日)召开的“国家级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厦门市长刘赐贵透露了这一信息。

  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出席了昨日的会议,并透露:今后,科技部将聚集各类科技资源,与厦门一起打造国家级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力争用5年时间,建设光电、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与新医药、现代农业和海洋五个两岸新兴科技产业对接基地。

  导报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科技部目前正考虑在厦门基地内先行先试若干优惠政策。比如,设立“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资金”,制定“对台产业合作指导目录”和相关优惠与扶持政策;允许、鼓励基地内台资企业申报非特定领域的国家“863”、“973”等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鼓励支持厦门市充分利用“小三通”政策,吸引台湾科技人员自由往来厦门岛等。

  此外,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今后还将构建两岸研发机构集中区、两岸技术交易和转移中心、海峡西岸科技金融服务示范区以及海峡两岸科技人才培训基地。

  通过以上努力,厦门对台科技合作基地争取到2015年,引进、孵化台资企业、台湾学者创业企业500家,新增高新技术或先进制造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吸引台湾企业或高校院所来厦设立研发机构50家,吸纳或建立10家台资科技创业风险投资企业;引入台湾人才培训机构10家、创新团队100个、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00名。

  会上,厦门市副市长叶重耕介绍了厦门对台科技合作基地建设建展的情况。据介绍,目前厦门已成为整个海峡西岸经济区最大的台资企业聚集区,全市累计引进台资企业3000多家,实际吸纳台资近70亿美元,台资企业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4成左右。

  此外,从今年起,厦门市政府就已在财政经费中专门设立“对台科技合作专项资金”。今后,厦门将每年安排5000万元以上,专门用于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建设、人才引进培养、台资企业自主创新项目和国家级涉台项目配套等。导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基金的建设发展,专项扶持资金还有望增加。(李玉燕 张向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