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宁波83岁老兵:晚年的愿望是要做捐款百万"富翁"

2010年12月02日 17:4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11月30日),2009年的“感动宁波十大慈善之星”蒋金楚老人,又向余姚市慈善总会捐出50万善款。这些钱,都是老人一家平时省吃俭用,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的补助金和抚恤金。

  蒋金楚出生于宁波余姚,15岁参军离开家乡,目前居住在上海。他晚年的愿望,就是能捐满100万元,做个慈善捐款的“百万富翁”。

  这一次,余姚市慈善总会专门以蒋金楚和他妻子的名字,设立了“蒋金楚·杨颖助残基金”,用来长期救助余姚的困难残疾人。

  捐款“比吃喜酒还开心”

  蒋金楚今年83岁,是上海宝钢集团一钢公司的离休干部,目前居住在上海荣誉军人疗养院。

  近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联系到余姚市慈善总会,说老人这次又捐了50万,希望帮助家乡的困难残疾人。

  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余姚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赶到上海,接受这笔捐款。

  “我们见到蒋老时,他穿着黑色的呢衣呢裤,还戴着一顶鸭舌帽。虽然拄着拐杖,但精神很好。”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说,当时,蒋老说起这笔钱时,很兴奋,说只要能帮助家乡困难父老一把,“比吃喜酒还开心”。

  为报答抗战时救命之恩

  为什么捐钱?蒋金楚老人说,是为了“报恩”。

  这要从老人的经历说起。蒋金楚出生在宁波余姚,15岁参了军。抗日战争期间,蒋金楚和战友们在余姚附近的四明山上打游击。

  老人回忆说,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战士们缺衣少食,生活十分艰苦。是余姚的父老乡亲们,把毛竹的竹节打穿,灌进粮食、盐,又冒着生命危险以上山砍柴的名义,将粮食送到战士们手中。不仅如此,当年他还被乡亲们救过。

  战火中的生死经历,让他的晚年多了一分牵挂:要为家乡人们做点什么。

  这已经不是蒋金楚老人第一次捐款了。

  早在1990年,蒋金楚老人就捐了1000元奉献爱心。

  之后,他捐款越来越频繁。

  汶川地震,他在疗养院里带头捐了5000元。

  ……

  2008年底,他又一次性向余姚市慈善基金会捐款30万元。慈善基金会按照老人的意愿,将这笔钱用于帮助有困难的人。

  当年,450名困难群众,每人得到了500元、1000元不等的救助金。

  “捐了30万元后,蒋老还是觉得帮助的人少了,所以这次又捐了50万元。”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这些钱都是蒋金楚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补助金和抚恤金,也是他的全部积蓄。

  慈善基金会这次专门在余姚市慈善总会设立了“蒋金楚·杨颖助残基金”,用来长期救助困难残疾人。

  余姚市慈善基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笔钱,慈善总会初步计划每年发放5万元,持续发放10年。

  目前,蒋金楚老人已经捐款80多万元了,但他有了新的慈善目标:他要继续存钱,然后继续捐款,坚持捐到100万元,做一回慈善捐款的“百万富翁”。(黄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