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新疆拌面香

2010年12月08日 13: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几天,表弟从江苏老家来乌鲁木齐出差,我做了一道新疆特色风味——过油肉拌面招待他。

  正宗的新疆拌面,讲究面的筋劲和菜的地道。面要多和几遍,把面的筋劲与韧性揉出来,醒一会儿再拉。拉出来的面条白而细长,闪着白亮的光泽,吃起来相当有嚼头。配菜也有讲究,番茄和青椒切小块,蒜切末,皮芽子切丝,再加几只红椒或干椒。羊肉切粗丝、过油,和菜一起爆炒。讲究点的饭馆,一碗菜一盘面一起端来,由食客自行倒入面中,拌匀了吃。我的吃相也不雅,张开嘴吸溜有声,且总要向老板讨一瓣大蒜生吃来辅助就餐。那蒜特别好,又脆又辣,杀菌消毒,帮助消化。这是新疆拌面的标准吃法。

  两年前我与同事驱车前往施工工地。没想到车在半途抛锚,正值寒冬,四野无人,隐约听见远方狼群的嘶吼,令人不寒而栗。路边的毡房里有一线火光,我们赶紧跑过去求助。主人热情地斟上奶茶,端来热腾腾的过油肉拌面。肉很新鲜,是刚宰的羊羔肉。肉和干辣椒、皮芽子同炒,又香又辣。我们饿极了,一顿风卷残云。那是我平生吃过的最好吃的新疆拌面。我们拿出20元钱,主人是塔吉克族牧民,说什么都不肯收,说:“你们远道而来,是我家尊贵的客人,岂能向客人收钱。”他的女儿也说:“汉族和塔吉克族是一家人。自家人吃顿饭,不要钱。”因为这顿饭,我永远忘不了南疆草原上的“自家人”。

  前几天工程顺利完工,甲方代表请我们吃饭。我们都说别破费了,就一人来一盘过油肉拌面吧。(夏爱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