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江门传统家具:盛世收藏下的高端文化产业

2010年12月08日 14:15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伍氏兴隆的明式家具高雅绝尘,赏心悦目。许多外行人走进伍氏兴隆的艺术展馆,也能马上被明式家具的艺术感染力所震撼,找到合眼缘的家具。
鸿辉古典家具厂的清代大家秉承了皇家宫殿的气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第一侨乡”江门是个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的城市。近年,该市一个低调而小众的优势产业——“传统家具”产业正以高端文化产业的姿态走进大众的视野。

  依托深厚的文化积淀、高超的设计理念和精湛的制作工艺,经过30多年的发展,江门传统家具产业已成行成市,海内外慕名而来的高端消费者熙来攘往。据悉,江门五邑地区的古典家具销售额已多年高居全国同行之首。一个传统工艺业,因其对古典工艺的坚守,逐步成为当今一个高端的文化产业。

  “礼失求诸野”:一场皇朝战争留下的传统产业

  江门传统家具产业的兴起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宋末时,宋帝昺逃亡到新会,宋元两军在崖门发生“崖海大决战”。战争最终虽以宋亡结束,但是宋皇室带来的一批宫廷匠师却将宋代最高水平的家具制作工艺流传到了新会民间。这些匠师的传人在明代创造出明式家具的“广作”风格,与“京作”、“苏作”三足鼎立。“广作”家具在当地广为流传,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家的“镇家之宝”。

  上世纪70年代,收购和修补古旧家具在江门五邑地区蔚然成风。在多年来对家具的修补经验中,当地一批工匠和收藏家逐渐继承和集成了古典家具制作的技巧,创办了具有明清家具风格的中国古典家具生产企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江门从事传统家具行业的企业达到700多家,新会区400多家、台山市200多家。五邑地区已形成木材销售、古典家具铜件生产、木工艺雕花、古典家具生产、古典家具销售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链,形成了以台山-公益展厅加基地模式古典家具产业带、新会古典家具一条街、河北村古典家具产销十里长街等为主的全国最大传统家具产业带。2009年,传统家具产业产值约30亿元,产品基本涵盖中国传统家具行业的中高端市场。

  传统家具背后的古典高端文化

  据了解,明清家具代表了中国传统家具的最高水平,既汲取了中国传统建筑的榫卯结构与雕刻艺术的各种手法,又体现了中国儒学、禅理的审美内涵,在实用功能与艺术欣赏价值之间达到完美的平衡,在国际艺术节享有崇高的声誉。如今江门的古典家具企业,在追慕前人、精准仿古的基础上,融合“京作”、“苏作”和“广作”风格,并不断设计适合现代人审美观念的作品,形成独具特色的“江门风格”。

  “每一件家具的背后都体现着深刻的古典文化哲学和传统文化趣味,没有相当的文化修养,是无法创作一件上乘的家具的。” 鸿辉古典家具厂的温老板向记者介绍其展厅内一张普通的红木餐桌:桌面中心的圆圈和外围八条简洁的分割线,代表了“七星伴月”;桌面下的裙边雕饰代表了“五谷丰登”和“年年有余”;桌子整体上圆下方,则体现了中国“天圆地方”的宇宙观。“这些不显眼的工艺,行家一眼即能看出。家具的价值就在这些细节上体现。”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董事长伍炳亮是台山家具界的大师级专家,他则对古典家具提出了富有传统理论特色的“型”、“艺”、“材”、“韵”品评标准体系,概括总结古典家具的文化内涵。以伍氏兴隆为代表的台山“大江传统家具”在去年也成功被列入广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