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清远:启动主体功能区规划试点 要做大广州卫星城

2010年12月09日 16: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全省唯一的主体功能区规划试点市,清远加紧了试点工作的推进。记者昨天(5日)获悉,阳山作为清远市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试点县,规划先行编制了《广东省生态发展区阳山县空间发展规划(2009~2020年)》和《阳山县生态发展规划》,编制了142个项目,拉开清远全面启动主体功能区规划试点序幕。

  据了解,2009年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清远市作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试点市,同意清远市先行先试,开展主体功能区规划试点工作。

  人口规划:

  中心城区将增至95万人

  根据最新公布的《清远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纲要》,清远对全市主体功能区划分为省级主体功能区和市级主体功能区两个层面。规划到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人口约95万人,城市建设用地约96平方公里。

  其中,连州、连南、连山、阳山等四县(市)为省级生态发展区域,清城、英德、佛冈、清新等四县(市、区)为省级重点发展区域,另外还有15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划入省级禁止开发区域。

  在环境治理方面,将通过治理、限制或关闭污染物排放企业等手段,实现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按照生态功能恢复和保护原则设置产业准入环境标准。

  产业规划:

  “三区、五轴、多园”并进

  未来清远将构建“三区、五轴、多园”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战略格局。“三区”就是南部高新技术与综合服务产业发展区、中部资源与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产业发展区、北部旅游与生态经济产业发展区。

  “五轴”就是广清—清连—二广高速沿线产业拓展轴、北江沿岸产业拓展轴、汕湛高速沿线产业拓展轴、汕昆高速沿线产业拓展轴以及京港澳高速沿线产业拓展轴。

  “多园”包括清远经济开发区、佛山(清远)产业转移园、佛山禅城(清新)产业转移园、民族及华侨工业园在内的多个重点产业园区。

  同时,制定战略目标与定位,建设大广州卫星城、空港经济走廊、环珠三角高端产业成长新区和华南休闲宜居名城。

  城市组团规划

  高新科技与绿色工业并行

  中心组团:清远城市建设及服务业发展的集中区和信息中心,依托武广客运专线及广清城际轨道,发展大型商务、行政办公、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等功能。

  江北组团:以旧城区为主体,依托金谷科学城、大学城,发展教育、创意研发等功能。

  龙塘组团:依托清远高新区平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成为环珠三角高端产业新区的主要载体。

  石角组团:以石角镇为主体,以绿色再生铜业为主导,大力发展循环产业,建设珠三角具有影响力的绿色铜都。

  源潭组团:以建材陶瓷业为主导产业,接受佛山建材陶瓷产业转移,发展成清远建材陶瓷业成长新区和绿色陶都。(曹菁 林洪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