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文化为灵魂保护为基础 腾冲和顺文化旅游互动发展

2010年12月14日 10:34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腾冲县在和顺古镇保护与开发过程中,始终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理念,以文化为灵魂,以保护为基础,加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结合,按照“保护风貌,浮现文化,适度配套,和谐发展”的方针推进古镇旅游开发,实现了政府、企业、群众“共赢”。

  和顺是我(云南)省著名的侨乡,是一座“活着的古镇”,具有丰富而独特的文化底蕴。600多年的历史,大量文化艺术价值很高的古民居、宗祠、照壁、牌坊、石拱桥等成为和顺辉煌灿烂文化的代表和见证。先后荣获“中国第一魅力名镇”、“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等称号。

  腾冲县及和顺镇历来重视文化与旅游联姻,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在和顺景区的规划和建设上,创造了文化和旅游结合的“和顺模式”。2006年《和顺古镇保护与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并得到省政府批准实施。今年3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云南省和顺古镇保护条例》,并于6月1日起开始施行,使和顺古镇的保护与发展进入法治化进程。2003年,柏联公司进入和顺后,积极稳妥地推进古镇的保护与开发,对古镇原建筑、原风貌、原景观进行保护。建成和顺小巷,再现和顺人“走夷方”的历史,展示了腾冲翡翠文化、古法造纸等民间民俗艺术,有效地保护和传承了民间民俗文化。7000多件藏品的滇缅抗战博物馆,展现了滇西抗战文化,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间外交与统战的基地。保护和建设了和顺图书馆、艾思奇故居、弯楼子民居、神马艺术馆、元龙阁大月台、宗词文化馆等。

  景区景点开发交由企业后,政府则致力于旅游基础设施的改善,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对古镇内的名木古树、古桥、湿地、河流、峡谷和寺观庙宇进行保护。成立古镇保护管理机构,负责古镇日常管理和保护。依据《和顺古镇保护与发展规划》对古镇居民的生产生活进行规范,对重点古民居、古建筑的历史、现状、建筑特色进行调查,建立档案,由镇政府实施挂牌保护。着力加强宣传教育,积极教育引导住地居民自觉参与到古镇日常保护中来,实施全员参与保护。

  柏联公司积极参与古镇的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出资建盖了柏联和顺希望小学。从2007年起,出资45万元连续为全体村民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成立义务消防队大力支持古镇消防工作。从今年起每年投入60余万元,对年满60周岁、具有和顺镇户籍的农村居民发放养老保障金。

  和顺居民积极参与旅游、服务旅游,并从中得到实惠。目前,当地居民开办民居旅馆、家庭餐馆100多家,从事旅游运输50多户,发展莲藕、草莓、红花油茶等特色农业发展的600多户,从事藤编、果脯等旅游产品开发的20多户。另外,在柏联公司工作的当地居民350人,全镇直接参与旅游业2000多人。2009年,全镇旅游总收入达4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726元,旅游业已成为当地居民增收致富的支柱。(贾云巍 龚祖金)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