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中国箸文化展在厦门举行 清代高手暗器筷现身

2010年12月16日 16:06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15日)上午,《中国箸文化展》在华侨博物院举行,近500件精品与观众见面。这也是我国惟一一个箸文化专题展览。

  这些展出的筷子中,有一件长铜箸相当神秘,它被清代的武林人士用来当暗器。这种暗器长铜箸从照片上看平淡无奇,但是它长度有40厘米,非常长,很有分量。铜箸上还刻着一句话:“绿林好汉,四海为家。走遍天下,天下无敌。”

  据馆方介绍,清代武林人士平时将铜箸收于袖筒中。动武时,箸自袖中伸出突袭对方,有很大杀伤力。

  除了暗器筷子,其他不少筷子也构思巧妙。比如左图右下方的小图,里面的筷子是多功能筷,顶端可以旋开,随后抽出一枚小巧的银针——— 古人将它当做牙签。使用后经清洗,还能再度收回箸身之中。

  而左下方小图展示的则是一款旅行筷子。

  据悉,展览将免费展至2011年2月28日。(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 杨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