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国60周年添彩 泉州三大文化元素亮相京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为建国60周年添彩 泉州三大文化元素亮相京城
2009年09月17日 16:11 来源:泉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钦差大臣》演出现场 (陈英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泉州文化元素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中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这是继去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又一次集体亮相。泉州文化为新中国60周年国庆添彩,也极大地提升了自身品牌的影响力。

  国庆联欢晚会 焰火由咱厝人“燃放”

  10月1日晚,首都北京将举行盛大的庆祝新中国60周年联欢晚会,这场晚会由北京奥运会总导演张艺谋执导,被视为继奥运会开闭幕式后的又一场文化盛会。晚会的大型焰火表演是一场视觉盛宴,将贯穿联欢晚会始终。

  这场大型焰火表演由泉州人蔡国强领衔的团队负责设计,这是蔡国强继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设计之后又一次超大规模的焰火作品创作,人们对此充满期待。

  昨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蔡国强。尽管他正赶着赴日本出席第二十届福冈亚洲文化奖的颁奖仪式,但得知是家乡的《泉州晚报》,还是在百忙中抽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此次国庆大型焰火表演备受海内外瞩目,相关方面对焰火燃放的效果要求特别高,要烘托出喜庆和热烈的氛围。面对如此重要的庆典晚会,他在创作的过程中不断吸取各方的意见,自己也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希望能给海内外炎黄子孙交上一分满意的答卷。

  目前,整体大型焰火表演的具体内容和细节还不能对外界公布,但是许多北京市民已经有幸目睹了这场盛大焰火表演的“花容”。12日晚,国庆联欢晚会专项演练在天安门广场地区成功举行。演练期间,天安门广场地区及五环路内部分地点燃放烟花,被誉为国庆之夜大型焰火表演的首场预演,绚丽多姿的焰火燃放让附近居民先睹为快,成为首都市民街谈巷议的一大热点。记者刚到北京时,一的士司机谈起当晚预演的情况时激动地说,那焰火绚丽无比,把天安门上空照得红彤彤的,当时他正在送一客人,距天安门广场足有10公里远,但还能感受到焰火燃放时喜庆的场面,路边还有许多市民驻足观望。

  泉州提线木偶戏将首场献演

  泉州市木偶剧团日前携提线木偶剧《钦差大臣》晋京,参加由中宣部、文化部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系列活动,这是该团继新中国成立30周年再度奉调晋京献演。

  此次演出的《钦差大臣》采用“天桥高台”新的演出舞台,这是该团的创新之举,极大地提升了舞台的表现力,所用的舞台道具和舞美也相应大增,该团赴京前就专门雇了一辆大货车将这些物品北运。15日,该团抵京后就连夜到中国儿童剧院搭台,经过一天两夜的奋战,已经顺利地完成了舞台的搭建和灯光调试,17日晚将正式与首都观众见面。

  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说,首都的观众对《钦差大臣》并不陌生,该剧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晋京,参加“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节”和“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展演”,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备受好评。此次《钦差大臣》晋京献演,又吸纳了海内外专家和观众的意见后进一步提升完善,全体参演人员近段时间来冒高温、战酷暑进行排练,力争打造一台最高水准的提线木偶戏,献给首都的观众。

  蔡国强非常关注泉州市木偶剧团晋京献演。他说,去年泉州提线木偶戏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出色表演,为我们泉州人争光添彩。19日,他将从日本返京,如果行程安排得过来,也想走进剧场看一看《钦差大臣》。

  梨园戏也将晋京演绎红色经典

  下个月,我市另一优秀剧种——梨园戏也将赴京,参加文化部主办的“全国红色经典戏曲名家大联唱”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歌民乐演唱会”。这两项活动也是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届时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二度梅花奖得主曾静萍将赴京,与全国众梅花奖得主携手演出。

  曾静萍说,“全国红色经典戏曲名家大联唱”将于10月15日和16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届时梨园戏将与越剧、昆曲、黄梅戏等全国最知名的剧种同台亮相,由各剧种梅花奖得主组成的超强规模“名角”同台交流,共同演绎红色经典戏曲,她自己也将带上梨园戏红色经典剧目《咏梅》参演。“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歌民乐演唱会”将于10月13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届时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也将到场演唱保留节目《陈三五娘》。

  泉州文化元素何以能在奥运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等如此重要的平台上频频亮相呢?市文化局局长龚万全认为,泉州文化元素受到海内外关注,得益于我市长久以来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保护,以及全市文艺工作者不断增强的精品创作意识,促使泉州文化品牌不断受到海内外的认同和赞誉。同时,还说明泉州拥有一批优秀的传统文化项目,并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品牌,能够体现我国民族民间文化的深刻内涵。(陈智勇)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