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个别地热供暖小区催生“蹭热一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哈尔滨个别地热供暖小区催生“蹭热一族”
2009年10月20日 11:09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听说过“蹭吃、蹭喝”,但您听说过“蹭热”吗?在今冬供暖开栓来临之时,记者发现,哈尔滨市有个别地热供暖小区的居民采取了不交热费,而是“蹭热”的办法。

  近日,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们小区是地热取暖,今年交热费时,有邻居告诉她,只要楼上楼下都没停热,房子被“夹”在两个暖层间,即使不供暖,室内温度也能达到十四五摄氏度,再弄个电暖器,十八九摄氏度不成问题。

  虽然没采纳邻居的“好意”,但张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60平方米的房子,热费正常得2400多元,办停热缴纳正常热费的20%,买个电暖器才几百元钱,而且还能使很多年,即便加上电费,算下来,一年也至少能省上千元。

  记者采访哈尔滨市一家专业地热公司了解到,地热技术源于老东北的土炕,由日本和韩国吸收改良,目前,哈尔滨地热市场包括碳纤维电热板、碳纤维电热膜、远红外发热地板等多种产品。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地热供暖有节省空间、室内节能20%、寿命较长等好处,符合人体‘脚暖头凉’的特质。所以,近年来,东北地区越来越认这种采暖方式。

  据了解,近年来,哈市的新建楼盘大多采用地热供暖,这也给“蹭热一族”提供了客观条件。

  “蹭热”行为虽然并不违规,但如果大量停热将造成严重后果。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地热供暖形式的楼房停热面积超过了30%,就会影响其他用户的室内温度。地热是通过埋于地板下的加热管,温度均匀地传递到地面向室内辐射热量;而传统的暖气分户关栓停热后,普通暖气片和管线的材质都是铁或钢,停热后,供热企业可以通过提高进水温度来提高未停热居民的室温。而地热管线为塑料管线,根据设计要求,进水温度不能超过60摄氏度,否则会影响管线的使用寿命。“地热取暖小区,如果停热户过多,又无法提高进水温,势必导致用热户室温不达标、相邻的停热户室温低于零摄氏度以下,造成水管线冻裂。”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