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建筑形态复兴传统商业 镇江西津渡盛景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保存建筑形态复兴传统商业 镇江西津渡盛景重现
2009年11月10日 16:3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镇江倾力打造西津渡历史街区,斥巨资复兴传统商业盛景,新景观“镇江老码头文化园”,又将千年渡口文化、近代租界文化、当代工业文化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老码头变身文化园

  老码头产业园位于西津渡街区东北,面积约3.4公顷。项目总投资1.5亿元,现有各类建筑总面积约20000平方米。老码头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的建筑构成有古代老码头建筑遗址、近代租界建筑群遗存和当代工业废弃厂房。

  2004年以来,街区回收了三个工业厂房,外迁了几百户企业职工和老居民,经过历时两年多的精心修缮,以“保存形态、功能再造”为建设原则,形成了风格迥异却和谐的各种建筑空间形式。并于其中注入了适合于建筑外形的文化元素,形成了一组建筑形态丰富,文化内涵丰厚的人文建筑群。

  老厂房成了民艺馆

  由“鉴园”广场进入文化园,穿过四组展示清末民初西津渡老码头历史风貌和场景的铜铸雕塑:骑驴上金山、账房先生、船工、贩夫。我们可以看到,园内原先的一家印刷厂厂房,经改造而成镇江画院;亚细亚火油公司旧址、德士古火油公司旧日繁华余韵仍在。1900年前后,英商亚细亚火油公司、美商美孚石油公司和美商德士古火油公司先后在镇江设立经销机构,这三家公司垄断了在镇煤油销售额的四分之三。三公司都备有自己的堆栈、趸船、码头。亚细亚火油公司旧址现为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并积极打造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

  老建筑古朴和谐

  文化园内,税务司公馆、大华饭店、英租界工部局大楼、尚清大戏台、西津画院与传统民居和谐共生。街区中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建筑,是随着西津古渡的兴起、繁荣、衰落而不断变化的,在现存的一些建筑中,仍然可以看出这种变化的轨迹。例如,用于济渡行善的镇江义渡局旧址,用于消防的义渡洋龙局,为来往渡客商业服务业的范复兴公寓、福春祥办馆、悦来搬运行,与造船有关的华美机器厂、邵记翻砂厂,建筑业的曹顺记营造厂,从事商业加工转口贸易的聚昌裕油厂,还有被毁的天主教堂等,经过“修旧如旧,以存其真”,成为环境古朴、富有特色的建筑群。

  镇江西津渡街区魅力正日益显现,最近,全国行业电视文化艺术周在西津渡开幕。据了解,目前已有5部电影电视剧在街区拍摄。服装展示、道具陈列、场景设置等项目已基本建成。(张翀煜)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