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城千古情构建旅游文化品牌 彰显杭州历史风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宋城千古情构建旅游文化品牌 彰显杭州历史风情
2009年11月10日 16:54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宋城千古情。

  这究竟是怎样一种荡气回肠的情怀?

  是白蛇与许仙的缠绵迷离,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情深意浓,是岳飞抗金的气贯长虹,是宋宫宴舞的富丽华贵……

  《宋城千古情》是杭州宋城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核心演艺产品,是目前世界上年演出场次最多和观众接待量最多的剧场演出,自推出以来,已累计接待观众超过2000万人次,成为杭州的标志性演出,被海外媒体誉为与拉斯维加斯“O”秀、法国“红磨坊”比肩的“世界三大名秀”之一。

  日前,李长春在杭州参观考察了宋城景区并观看了《宋城千古情》后,对这台节目给予高度评价。李长春称赞《宋城千古情》是“今年看了两台最好的节目之一”,另外一台演出是日本宝塚艺术团的表演。

  千古情,情切切。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容量里,南宋、杭州,乃至一段历史的画卷,尽在这柔情万种、金戈铁马的场景中展现。

  运作13年以来,《宋城千古情》完美地、成熟地将杭州文化与旅游两大优势结合起来,每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2亿元,带动了逾200万游客量的杭城夜游市场消费,改变了杭州原来单一的观光旅游格局,有力推进了杭州旅游产品结构的升级,把杭州的旅游演艺业推向了一个高峰。

  无数中外观众,在杭州的历史文化中集体狂欢。

  这段千古之情,已成为国外友人了解杭州、了解中国的窗口,成为来杭游客眼中杭州城市的文化标志和杭州文化的一个符号。

  《宋城千古情》:

  在不断完善中成功构建的一个旅游文化品牌

  1996年5月,浙江省首个宋文化主题公园在钱塘江边落成开园,开园当日,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景区内游人更是摩肩接踵,随着宋城景区的开门红,宋城股份公司开发旅游演艺的文化大戏也拉开帷幕。

  为了进一步丰富宋城景区的文化内涵,弘扬和宣传先进的民族文化,兑现宋城“给我一天、还你千年”的文化诉求,2000年,由公司董事长黄巧灵先生任总导演,宋城景区自主创作,倾力推出了一台大型实景真人演出——《宋城千古情》,这台演出高度提炼了杭州本土文化和南宋历史的精粹,故事耳熟能详,剧情起伏紧凑,手法通俗易懂,观演互动热烈。《宋城千古情》的创作推出,与宋城景区的“文化之魂”表里交融,相得益彰,用更生动的舞台语言向观众表达千年历史,正是这种景区和演艺相结合的先进运作模式,为《宋城千古情》今后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市场基础。

  为了全面提升演出品质,提高艺术水准,2003年,宋城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兴建了宋城大剧院,又在原版本核心框架的基础上,投入4000万元巨资,创作推出了阵容强大的剧院版《宋城千古情》。

  剧院版《宋城千古情》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追捧,票房收入和观众接待量逐年成倍增长,在业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2006年,《宋城千古情》的优异表现引起了中央有关领导的关注,同年9月,中央领导、中宣部、文化部等领导对演出的成功经验给予了高度肯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3146期)《宋城千古情长演不衰》报道上批示:文化和旅游相结合,演艺市场和旅游市场相结合,是个好经验,可宣传报道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批示:可总结介绍《宋城千古情》长演不衰的经验,推动演艺业改革。在领导批示后,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专门播发了相关文章,向全国人民宣传介绍《宋城千古情》的发展经验。

  在社会知名度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后,《宋城千古情》及时抓住这一大好机遇,于2007年初启动了剧院版演出推出以来最大规模的全面整改。此次整改,共投入资金5000万元,从舞台格局、大型LED屏以及演出细部品质等各方面进行提升,整改共历时5个月。

  07版《宋城千古情》推出后,当年观众接待量就突破了200万人次,票房收入达到2.5亿元人民币(其中宋城剧院收入1.35亿,旅行社分成收入1.15亿),在2006年基础上净增加了0.7亿元,2008年更是超过了270万人次,票房收入达到2.8亿元(其中宋城剧院收入1.5亿,旅行社分成收入1.3亿)。仅2008年一年,《宋城千古情》一台演出的纳税就超过3200万元,直接解决和带动为《宋城千古情》配套的旅游、餐饮就业逾5000人,并为杭州直接启动了每年200万人次的夜游市场,按照联合国1∶7的比例计算,《宋城千古情》拉动相关服务行业消费超10亿元。

  在获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宋城千古情》的先进运作模式也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和行业的肯定,其旅游与演艺相结合的先进运作模式,也迅速成为业界争相学习借鉴的经典。

  坚持“每天一小改,每年一大改”的创新原则

  《宋城千古情》的长演不衰是这样换来的

  《宋城千古情》是美轮美奂的。观众是这样形容她的迷人和美的:

  方寸之间、万箭齐发;

  烟雨迷蒙、衣衫尽湿;

  山崩地裂、近在咫尺。

  剧院版《宋城千古情》共分为《良渚之光》、《宋宫宴舞》、《金戈铁马》、《美丽的西子、美丽的传说》、《世界在这里相聚》5个剧情板块。阵容空前,参演演员超过300人,演出大胆构思,师法经典而又不落窠臼,在剧情编排上大开大合,高潮迭起,在细节处理上分秒必争,精益求精。在演绎历史文化的艺术创作中,始终坚持了民族文化的个性,原汁原味还原宋朝这一特定历史时期的文化情感;坚持了艺术创作的个性,整台演出100%原创,用宋城独特的视角表现产品的文化特征,演出内容以秒为单位进行推敲取舍,舞台机械、舞美灯光、音效等根据剧情设置,不盲目地追求大场景大效果,一切服务于剧情需要。

  《宋城千古情》发挥强大的自主创作能力,始终坚持“每天一小改,每年一大改”的创新原则。

  2007年,《宋城千古情》再次投资5000万元,启动了推出以来最全面整改工程——

  在舞台硬件上,新增大型LED屏,将舞台剧情、演出背景、道具与视频图像完美结合,营造更真实、更震撼的场景效果;

  改建水舞台和舞台机械,在许仙与白娘子相会部分让断桥实景再现;提升剧院喷淋系统,让观众随着舞台剧情的变化,真实感触到细雨濛濛和绿茶清香。同时还对舞台机械、特技以及舞美、灯光等艺术表现手法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

  通过这次大规模整改,《宋城千古情》的剧情变得更加紧凑动人,全剧不超过一小时,剧情容量进一步丰富生动,舞台效果更加震撼逼真,艺术表现层次实现了从3维向4维的提升。正是这种独特的、无法复制的产品个性以及对产品品质本身孜孜追求的完美心态,造就了《宋城千古情》创作以来的长演不衰。

  在体制上,《宋城千古情》是一台纯民营企业投资的舞台艺术产品;

  在功能上,《宋城千古情》是目前国内旅游演艺行业的领头羊,她很好地把握了艺术与市场的契合点,为我国剧团改革及旅游演艺事业发展提供了一个经典的参考思路。

  目前,《宋城千古情》拥有了自己专业的艺术团队,有关舞美、道具、灯光、服装、编导等技术人员都是宋城自己的骨干员工,具有极强的自我研发能力。在其发展历程中,《宋城千古情》自力更生,以灵活的运营机制和极强的市场属性赢得了巨大的生存空间并快速成长。多年的火爆演出实践表明,《宋城千古情》是一出通俗有趣、老少咸宜、雅俗共赏的大众艺术精品,艺术手法和故事情节紧密贴近群众,既具有深刻的民族特色,又体现了先进的时代精神和国际品质。

  《宋城千古情》成功探索民营文艺院团生存发展模式

  对国有院团的深化改革形成强力倒逼的机制

  与大多数国有文艺院团不同,宋城艺术总团是一家纯民营体制的文艺院团。

  《宋城千古情》从原先的外请团队演出到组建培育自己的艺术团,这个发展历程让宋城人深刻地意识到了演艺人才的重要性。目前,宋城艺术总团已发展成为了拥有300名专业的舞蹈、杂技、模特演员的高素质演出团队。

  作为一家民营的艺术院团,最初宋城根本就招不到好演员。但随着演出的不断火爆,各类优秀演员竞相加盟宋城。宋城艺术团的演员还多次成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和省旅游局国外宣传推广随团成员。为了使宋城艺术总团在人才方面始终保持较高的水平,宋城充分发挥体制灵活的优势,对演员实行严格的考核和末位淘汰机制,利用经济杠杆激活演员的事业热情。在选人、用人、育人方面,建立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建立演员等级评定制度,根据考核结果确定演员的聘用及薪酬。目前有30余人被评定为公司一级演员,月收入超过5000多元。

  为了提升演员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集团还加大投入,与浙江大学等高校联合办学,加强演员的培训教育,特别是加强文化知识课教育,使演员能加深对表演内容的理解,并能掌握一技之长。建立演员的退休机制,当演员从一线退下来后,给予安排景区和公司其他岗位的工作,从而消除了演员们的后顾之忧。

  凭借着这些灵活经营的优势,宋城艺术团不断壮大,目前已经发展成国内最大的民营剧团。

  李长春在考察中对《宋城千古情》所折射的民营文艺院团生存现状极为关注。他说,民营文艺院团之所以能生存发展,最根本的就是做到了“三贴近”,被市场所认可。我们的文艺院团创作和排演节目,要改变“政府是投资主体,领导是基本观众,评奖是主要目的,仓库是最终归宿”的被动局面。要改进对文化艺术的评比机制,评比就是要看人民群众欢迎不欢迎、满意不满意。没有经过市场检验的节目,坚决不能参评,否则会形成错误的“指挥棒”。在经过市场检验的前提下,对各种所有制的文艺院团都应一视同仁。要鼓励吸引民营企业参与文化体制改革和中华文化“走出去”,这对国有院团的深化改革也会形成强力倒逼的机制。(潘宁)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