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四市市长谈侨乡巨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粤东四市市长谈侨乡巨变
2009年11月15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汕头11月15日电(李怡青 李子潮)广东省第二届粤东侨博会暨潮州市第三届文化旅游节十六日将在广东省潮州市开幕。十五日下午,粤东地区汕头市、潮州市、揭阳市、汕尾市四市负责人广东省第二届粤东侨博会就各市投资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作介绍,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汕头市率先建设粤台经贸合作区

  汕头市市长蔡宗泽告诉记者,汕头与台湾两地关系渊远流长,具有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联等方面的历史情结和现实联系,汕头是台湾同胞重要的祖籍地和台商投资大陆最早的地区之一,加强汕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与人员往来,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蔡宗泽说,汕头是广东省距离台湾最近的地区,汕头距离台湾高雄180海里,目前,汕头至台湾海上货运直航逐步呈现“黄金航线”效应,每周航班从一个增至三个。汕头市率先建设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开局良好。汕头台湾产业园、潮南台湾农民创业园、汕头台湾农产品交易中心等正抓紧建设。

  蔡宗泽表示,汕头将打好“台球”,主动融入海西经济区,全力推动汕台经贸合作,接下来,汕头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按照区域协调发展产业做深入研究,发挥区域中心城市作用。

  潮州市以侨促贸,以侨兴潮

  潮州是粤东的东大门,潮州市市长汤锡坤介绍,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著名侨乡”,人文景观众多,旅游资源丰富,自古有“到广不到潮,枉费走一遭”之说,潮州侨资侨力丰富,旅居海外的潮籍乡亲近三百万。

  “广东省第二届粤东侨博会暨潮州市第三届文化旅游节,规格高,内容多、侨情浓、潮味足,在开幕大会上,将有广济桥特种邮票的首发式和广济桥合拢仪式文艺表演。”汤锡坤说。

  在这次侨博会上,潮州将有18个项目签约,首期投资303亿元,潮州市市长汤锡坤表示,潮州将借助侨博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加快发展,为粤东地区再创辉煌而努力。

  揭阳市三大项目带动粤东大发展

  揭阳市长陈奕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期,备受关注的一批事关揭阳跨越发展的重大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首期投资的585亿元、年炼油能力2000万吨的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油项目,投资102亿多元的中海油LNG一体化项目,投资74.9亿元的中电投储煤配送中心项目等相继落户揭阳。投资400亿的惠来电厂1、2号机组已建成投产,3、4 号机组正抓紧推进。

  目前这些项目正在开工前紧张的筹备中,陈奕威说,这些项目的落户建成,将改变粤东没有大项目的历史,从跟本上改写揭阳的欠发达历史,为粤东的崛起、揭阳的经济腾飞、和广东的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揭阳接下来将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电力能源、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业等重化工产业。

  汕尾困难之年 逆势飘红

  据介绍,今年1-9月,汕尾市GDP、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销售总额、全社会用电量5项经济指标名列广东省前三。

  2009年汕尾重点建设项目硕果累累,23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688亿元,年度投资44.45亿元人民币。

  汕尾市副市长吴维保说,因为旅居香港的汕尾人很多,汕尾素有“小香港”之称,汕尾是粤东与粤西、台港澳与内地、珠三角与泛珠三角经济联系的重要枢纽。汕尾又是粤东地区第一土地大市,全市陆地面积5271平方公里,便于大规模的开发和利用。

  吴维保说接下来,汕尾将加大固定资产的投资力度,实施重点项目、交通建设、百里海堤等“五大战役”。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