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东南亚各国文化 归侨带给万宁独特旅游资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汇集东南亚各国文化 归侨带给万宁独特旅游资源
2009年11月18日 11:30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万宁兴隆随处可见东南亚文化。 杨振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万宁市是海南省著名的侨乡之一,这些华侨归国后,带来了东南亚各国的民风民俗。在兴隆,由于各国归侨杂居,使用多国语言,使得兴隆成为东南亚各国文化的汇集之地,随着旅游业的兴起,这些浓厚的异国习俗成了兴隆独特的旅游资源。

  据了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批东南亚国家的华侨来到祖国,海南兴隆华侨农场是全国最大的华侨农场,曾经接待安置过来自世界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国华侨,虽然归国华侨在这里已经居住20至50年,但他们仍然记得原侨居地的各种文化,大部分人会说纯正的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及越南等国的语言,保留着东南亚各国的生活方式,习俗。

  11月14日,南海网网友采风团一行来到万宁兴隆,做了一次南洋风情文化游。印尼归侨陈祥炎现在兴隆华侨农场管理胡椒园,他告诉记者,他1961年回国后定居在农场,现在已是三世同堂。直至现在,他们仍然保持着印尼人的生活方式,闲暇之余最高兴的事就是全家人一起唱歌跳舞。

  南洋文化的传承和归侨们的爱国精神,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万宁兴隆华侨旅游度假城,利用自然景观兴建的兴隆亚洲风情园,可说是绿的世界,歌的海洋,美的环境。游客可在园内领略到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新加坡及印度等国家建筑风格,以及各国文化。

  因为归国华侨们大多都能歌善舞,以及仍保持各国传统生活方式,这一特点给归侨们乃至整个家庭都从中受益。陈祥炎自豪的告诉记者,2005年海南全省国资杯文艺汇演中的一个节目,23名表演者中他们家就占了11人。随着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单位来找他们表演节目。在今年欢乐节联欢晚会的节目中,他7岁的孙子又当上了主演。老伴也因为能唱歌跳舞,如今也被兴隆亚洲风情园邀请到园内为游客表演节目,每月收入颇丰。

  归侨们不仅带来了东南亚各国的民风民俗,同时也带来了当地传统美食以及物产的种植、加工技术,如咖啡、胡椒、橡胶等。兴隆热带花园就是归国华侨郑文泰先生个人出资修建,该园目前占地面积5800亩,已建成热带植物观赏区、热带雨林生态保护区和热带农业旅游观光区,园内种植热带观赏植物3800多种、35万多株,其中珍稀濒危植物有65种。许多濒危植物得到迁地保护、繁殖和形成群落,花园内的海南铁树迁地保护区,是我国仅有的两个铁树迁地保护区之一,同时还成为野生动物的放生点和重要保护区,各种候鸟的栖息地。(杨振东 杨婷婷)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