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民族民间艺术舞动乡村 展演活动三个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保山市民族民间艺术舞动乡村 展演活动三个月
2009年11月18日 14: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保山市彝族香堂人正在山脚空地上演奏土巴拉乐器曲目《欻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11月1日开始,地处滇西的保山市举办为期三个月的“民族民间艺术舞动乡村”的展演活动将令各路游客游兴大增。从2005年开始,当地每逢岁末年首都要举办这样的活动。这些活动以田块、山坡、乡村为舞台,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农民艺术家和优秀剧目,目前已有大型舞蹈诗《啊!傈僳》、《跳竹铃》、乐器合奏《欻豆》和傈僳族、布朗族服饰展示等32项民族文艺作品获国家级奖项。

  此间,走进民族民间艺术舞动的保山,在民族民间音乐的领域里,可以听到汉、彝、布朗等各民族信口演唱的《蜜蜂爱采花芯芯》等谐趣、优美的山歌穿山越谷,听到彝族香堂人以“酒醉筒、牛头琴、拔地鼓”为主奏乐器的土巴拉乐器曲目《欻豆》幽林传音。在民族民间舞蹈领域里,可以看到彝族民间集舞蹈、武术、杂耍于一身,曾被省内外专家誉为可与“北鼓”——威风锣鼓相媲美的“南钹”——擦大钹;看到布朗族、彝族那热烈欢快、跺地有声的激情“打歌”以及德昂族优美的“水鼓舞、八步舞”和阿昌族简朴庄重的“蹬窝罗”舞。在戏剧和曲艺的舞台上,可以欣赏到汉族民间古老的花灯、仙灯、渔灯、茶灯、大舜耕田;欣赏到高腔类的“佤族清戏”《安安送米》等剧目。另外,“腾冲扬琴、永昌花鼓”等优秀的曲艺表演也会让你耳目一新、回味无穷。

  近年来,随着民族文化的繁荣,滇西保山的民族民间文艺体育团队逐渐兴盛,一批民族民间艺人脱颖而出,120多位民间艺人成为省市乃至国家级命名的音乐艺人、舞蹈师。当地的傈僳族刀杆队应邀到全国许多大中城市和缅甸部分城市访问演出上百场次;《嘟哒哒》、《簸箕宴》等民族体育表演项目,在全国性的民族文化艺术活动中有了自己的舞台。(赵剑)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