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蕉主产地广西应对产品销售难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中国香蕉主产地广西应对产品销售难题 
2009年11月23日 10:3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开始,香蕉收购价格急转直下,广西目前仍有100多万吨香蕉等待买主,滞销严重。在得知情况后,11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作出了重要指示。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农业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有关司局组成的联合调研组,11月21日已经抵达南宁,将就广西今年香蕉销售困难问题进行实地调研。21日下午,中国香蕉之乡——广西南宁市坛洛镇的蕉农们冒着严寒把香蕉装... 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广西日前正式启动“实行财政补贴,促进香蕉运销”方案,首批“补贴香蕉”开始运出广西。

  广西是中国香蕉的主要生产省份之一,今年香蕉种植面积达110多万亩,预计香蕉总产量达210万吨,位居全国第二。最近一段时间,受冰雪、寒潮等不利因素影响,广西香蕉销售遇到困难,运销阻塞,价格下跌,果农受损。进入11月,香蕉价格急剧下跌,目前售价约为每公斤0.4—0.6元。

  为了应对香蕉销售难题,广西自治区政府决定从11月21日起至12月31日,对运输广西香蕉到区外的车辆,汽车运输20吨以上的每车补贴500元,10吨至19吨的每车补贴300元,铁路运输按运价的10%补助。

  记者22日从广西香蕉主要产地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了解到,当地普通香蕉收购价格当日已回升到每公斤0.7元,优质香蕉收购价格已回升到每公斤1元。就在5天前,记者在坛洛镇看到,一些树上的香蕉已开始变黄、变烂,公路旁堆满了采摘下来的香蕉,蕉农们站在路边不停地向过往货车招手,希望货车老板停车购买香蕉。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得知香蕉销售困难后,立即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自治区交通厅启动了相关预案,目前广西各收费站对运输香蕉等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一律免费通行。自治区交通厅、南宁铁路局加大组织运力,增加铁路车皮计划和公路运输车辆,协调畅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自治区商务厅、供销社组成工作组到主销区,特别是黄河以北市场进行专项推介,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

  22日,记者从南宁市西乡塘区政府获悉,该区作为南宁市重要的香蕉产区,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低价滞销”状况后,西乡塘区设立6个“爱心香蕉”行动小组,组织辖区干部职工积极购买“爱心香蕉”。同时,及时制定香蕉销售工作方案,拓宽香蕉销售市场,增强蕉农战胜困难信心。

  “在多项措施合力的作用下,西乡塘区香蕉销售情况已逐渐好转,目前山西、新疆等地的收购商已开始加大香蕉收购力度,香蕉的收购价格也在稳步回升。”林拓说。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