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博鳌蔡氏老宅:被誉为海南“侨乡第一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海南博鳌蔡氏老宅:被誉为海南“侨乡第一宅”
2009年11月27日 14: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蔡氏老宅内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海南博鳌很新,因博鳌亚洲永久性论坛设在此地,这几年新宾馆新楼盘吹气球一般,从那片土地上鼓了起来。初到博鳌,以为记录着历史痕迹的老建筑消失殆尽,等看过了距博鳌论坛会址两三公里处的留客村,穿过村中狭窄的屋间石板路,走进蔡氏老宅细细看过,心中就松了一口气:该留下的总算是留下了!

  留客村蔡氏民居被称为海南“侨乡第一宅”,是印尼富商蔡家森于1936年建造的,面积1200多平方米,坐东朝西,外观四方好像城堡,由两组环抱庭院的楼房组成。整个建筑中西合璧,青砖大瓦覆盖了钢筋水泥,上下大屋前檐有中国古钱币和宫灯雕塑,又有西方的立体花盘和古罗马人头像雕塑。不过,浓郁的南洋风格是一望可见的。这座两层楼房2006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就不愁后代人看不到海南古典建筑了。

  蔡家厅堂当年铺就的彩色花纹地板砖依然光鲜,整座建筑的牢固度经历80年风雨而无大变化,不能不归功于当年施工的精致。

  这所蔡氏民居的主人现在印尼,房子是委托亲人看护的。眼下,正堂大门两侧贴着今年新写的对联:“公言守信千业兴,婆语勤俭万年长。”书法犹见功底,民俗由此延续,蔡氏后人始终惦记着海南的老宅。

  留客村里像蔡氏老宅这样的民居还有好几座,形成了代表性民居的群落,这才是留客村最吸引人的地方。名人故居大都因人而荣而兴,保护名人故居的时候很容易将它的邻居悉数拆去,只留得名人所居孤零零站在那里,因为失去乡邻的烘托,也就失去了很多韵味。

  蔡氏民居之妙,在于整个村落都得到了妥善的保存,民居间的大榕树和水塘都保存了下来,从中可以感知曾经繁华的过去和已流失的岁月。 

  留客村历史约有600年,全村175户人家,农业人口260人,华侨有650人,外出人员130多人。旅居海外的乡亲比村里人数多两倍。

  在海南,名列全国重点保护单位的民居很少,蔡氏老宅成为博鳌又一亮点,这是自然的。(钱江文)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