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农村建设 泉州四县(市)将打造"卫星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推进新农村建设 泉州四县(市)将打造"卫星城"
2009年12月07日 13:38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3日下午,福建泉州市召开全市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现场会。会上传来消息:泉州市南翼晋江、石狮、南安相关市镇和安溪西南部、官桥等乡镇,将着手开始新市镇的规划建设。

  当日上午,相关与会人员走访参观了石狮市蚶江镇区、永宁镇前埔村,晋江市龙湖镇埭头村、紫帽镇紫湖村。这四地的典型经验受到了泉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的推崇,他要求各地可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借鉴他们的模式。李建国还要求相关部门对农村“脏乱差臭”的环境进行专项整治,还老百姓一个宜居的环境。

  此外,泉州市委副书记黄少萍介绍说,新市镇并不局限于这4个县(市、区),有条件的乡镇也都要朝着新市镇的方向规划、建设,在城乡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加快自身的发展。

  新市镇类似卫星城

  据介绍,新市镇,即城市次中心地带和交通节点区,具有一定建成区、人口规模较大、有产业支撑的建制镇。按照泉州市的目标,未来新市镇将按照现代化城市的标准和要求,统筹产业、居住、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民市民化进程,增强集聚和辐射力,改变传统城市发展模式,优化城乡产业布局、建设布局、生态布局,扩展城市功能,为中心城市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新市镇的建设是为了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起到类似于卫星城的作用。

  鼓励以农宅换城镇住宅

  黄少萍指出,今后城市的规划区2980平方公里和中心城区98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农村,必须服从城市的统一规划进行建设;规划区以外的其他小城镇,要根据各自的区位特点和经济发展水平,积极地发展特色小城镇、区域中心城镇,带动农村的规划和建设;山区片,则要继续实施发展“大城关”和“中心镇”战略,深化实施造福工程,鼓励农民以宅基地、农宅置换城镇住宅,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陈丽娟)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