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结婚时就结婚 济南、青岛80后不避“寡妇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该结婚时就结婚 济南、青岛80后不避“寡妇年”
2009年12月08日 11:3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5年5月4日,山东省聊城市有16对青年人摒弃“无春寡妇年”的陈规陋俗,相约在聊城凤凰苑公园内,举行了隆重的集体婚礼。 中新社发 肖明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年无春,不宜结婚”,是民间传统说法。然而,记者7日从山东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了解到,作为近几年结婚主体人群的“80后”们,预定在明年结婚的依然不少。比起以前的无春年(民间也称寡妇年),2010年的婚庆市场并不算“冷”。

  据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宣传部部长刘永波介绍,根据他们刚刚结束对全省17市(含中心城市所属主要县级市)的各地龙头婚庆和庆典公司(机构)的初步摸底,2010年上半年17市211家婚庆企业共预订婚礼9418场次,其中以济南、青岛历史上曾有相关统计的两城市为例,分别比2002年、2005年“无春年”增长了1500—2000场次,其余15市的婚庆从业者也普遍反映说,2010年上半年婚礼的承办数量与2009年上半年相比“持平”或“略有减少”。

  “×年无春,不宜结婚”曾经使2002年、2005年全省举办婚礼的人数比其上一年明显下降。刘永波认为,由于目前结婚的主体人群是“80后”,这部分年轻人追求自我、不喜欢拘束于传统的时代性格特点,不仅使婚礼的内容变得丰富多样起来,也使某些传统说法受到了挑战。明年农历“无春”并没有妨碍这些城市“80后”年轻人如期举办婚礼的意愿,他们大都表示“寡妇年”之说很荒唐,不可信。

  刘永波分析,“80后”年轻人不畏不吉利的说法,除了性格原因以外,我省各地第一代独生子女,开始进入婚育适宜年龄才是重要原因。其次,举办婚礼也成了“经济大环境好转”在民间的一种反映,有更多有了个人事业基础的青年,开始适时收获爱情的果实。另外,自2008年以来,全省各地婚庆服务价格的上涨,也在部分新人中产生了“买涨不买落”的效应。(杨珂)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