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闽南侨批》首发 定格华侨珍贵记忆遗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回望闽南侨批》首发 定格华侨珍贵记忆遗产
2009年12月16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州十二月十六日电 (孙虹)“批”在闽南语中是“信”的意思,海外华侨的书信又称做“侨批”。十六日,一部全方位、多角度研究闽南侨批发展及历史的论文集《回望闽南侨批》在福建泉州首发。

  《回望闽南侨批》图文并茂、内容翔实,共收录了二十一篇对侨批研究卓有见地的优秀论文,其中十九篇为二00八年十二月举办的“首届闽南侨批研讨会”上征集而得。

  为了增加该论文集的分量,在书的前半部分,编者编入了通过实地实物拍摄和资料、相片扫描等途径征集的一百零四张“王顺兴信局”遗址和珍贵文物图片资料。

  泉州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是“侨批”的重要接收地。一百多年前,大量闽南人出洋前往东南亚的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地谋生。在通讯相对闭塞的年代,华侨们唯有靠侨批传递平安音信、寄血汗钱回家。“家书抵万金”,侨批成为维系海外侨胞和国内侨眷的重要纽带,也是侨乡形成与发展重要的原动力。

  侨批现已被泉州市纳入一级保护规划,泉州现存的侨批主要集中在清末和民国时期,最早可追溯至十九世纪。黄清海是目前泉州收藏侨批数量最多的侨批收藏爱好者,“差不多有一万多份”,黄向记者介绍,“我手上收藏的侨批最早的是清末时期十九世纪六十年代的”。

  作为见证华侨移民史、创业史、邮政史、金融史、海外交通史乃至国际关系学史的重要文献,“闽南侨批”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重视。据悉,“闽南侨批”已申报“国家档案文献遗产”,并有望争取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