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暖宁波市保姆荒提前 有人辞职当全职太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经济回暖宁波市保姆荒提前 有人辞职当全职太太
2009年12月30日 15:13 来源:宁波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12月28日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宁波市经济的不断好转,各家企业用人需求明显增大,同时员工待遇也水涨船高,好多保姆都纷纷转行去了企业。虽然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今年的保姆荒却提前来临,好多家庭都面临着缺保姆的困境。

  28日上午,记者在多家职业介绍所看到,保姆成为最热门的职业之一。一家名为“灵通职介”的招聘广告上这样写着,招住家保姆,负责接送孩子,做简单的家务,月薪2000元。据职介所老板介绍,前来招保姆的都是家政公司和市民家庭,但是广告挂出去好多天了,根本无人问津。这几天,他们根椐客户的要求,将保姆的薪水不断提高,但还是满足不了需求。

  记者走访了几家家政公司,当提出要保姆时,他们均表示年前没有了,让记者到年后再来看看。万顺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接到要保姆的电话几十个。记者了解到,平时宁波人力资源市场就缺少保姆。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保姆的工资却是节节攀高。一家职介所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今年初招保姆工资大约1000元,接着就涨到了1200元,不久前又涨到了1500元左右,现在很多已经开出了2000多元的价格。而一些多面手保姆,价格更高。这名工作人员称,经济回暖后,保姆是宁波涨工资最快的职业。

  据了解,宁波市往年都是春节前半个月才缺保姆,但是今年却来得比往年要早得多。据了解,时下保姆缺乏,除了有些人就业观念上有误,认为当保姆名声不好听,拒绝入行外,主要还是随着经济的回暖,宁波很多企业效益好转,需要大量工人,促使一些保姆开始转行。“今年上半年,有些企业效益不好,有的女工就转行做了保姆,现在她们又回去重操旧业了。”安馨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万顺家政的负责人介绍说,最近很多工厂集中招工,不少保姆转行去了工厂。前几天宁波一家家电企业在劳务市场招包装工,他们公司的家政工一下子去了10多个。随着经济的持续回暖和企业员工工资的增加,保姆荒还将持续。

  据业内人士介绍,宁波的保姆大部分都来自外地,虽然吃得起苦,但快过年了,不可能个个都留住。由于保姆难找,再加上保姆工资上涨,令一些家庭主妇只好放弃工作自己回家当起了“保姆”。刘女士是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因为家里有老人孩子,需要请一个保姆,但是找了一个多月,还是找不到,最后干脆自己辞职回家做了全职太太。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找一个保姆按时下的工资最少要2000元,自己一个月工资也就3000元左右,还不如自己在家打理家务呢。

  有刘女士这种想法的人还真不少,记者在宁波几家主要论坛上看到很多这种帖子,大家在交流当全职太太乐趣的同时,也流露出淡淡的失落感。 (边城雨)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