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侨乡莆田将推20部新莆仙戏欢庆春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建侨乡莆田将推20部新莆仙戏欢庆春节
2010年01月08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莆田1月8日电 (徐向阳)随着春节临近,福建著名侨乡莆田市艺术馆里,20部优秀莆仙戏剧目连日来正在紧张录制中,将于春节与观众见面,丰富当地民众和返乡过年的海外侨胞的节日生活。

  这20部新莆仙戏是从莆田市一百多个民间剧团筛选出的优秀剧目,有《孪生登榜》、《包公审郡马》、《汉宫除奸》等,这些剧目表演古朴优雅,音乐传统深厚,唱腔丰富,且服装、化装和道具具有鲜明的剧种特色。

  莆仙戏现存传统剧目有五千多个。解放后,《三打王英》、《团圆之后》、《春草闯堂》、《秋风辞》、《新亭泪》、《晋宫寒月》、《叶李娘》、《状元与乞丐》、《江上行》等优秀剧目誉满全国剧坛。

  其中,最能代表莆仙戏剧种的新编莆仙戏历史剧《天子与娇客》,二00九年参加福建省第24届戏剧汇演,一举夺得优秀剧目、剧本、优秀导演、音乐设计、舞美设计、优秀表演、演员等7个最有分量的奖项。《天子与娇客》这部戏叙述的是:明洪武三十年,陕西私茶出境猖獗,境内官商勾结中饱私囊,朝廷收入每况愈下。为此,皇帝朱元璋下令茶禁,驸马欧阳伦请缨出巡,私下却私运茶叶出关,最终天子震怒,斩杀驸马的故事,反映了惩治腐败、反腐倡廉的主题。

  目前,莆田全市有120多个民间剧团,年演出5万至6万多场,一年365天,每个剧团至少有360天是下乡演出的,观众人数达3000多万人次。为传承发扬传统文化,莆田电视台还特地开辟莆仙戏剧场,每年播出莆仙戏300多场。

  据介绍,每年春节前,莆田电视台都录制20来部新莆仙戏供当地观众在观赏。此次录制的20部新莆仙戏,将从正月初一开始,每天下午在莆田电视台主频道上播出一部。

  莆仙戏是中国现存戏剧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原名 “兴化戏”,是在古代“百戏”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莆仙戏源于唐、成于宋、盛于明清、闪光于现代。它表演古朴优雅,不少动作深受木偶戏影响,富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其唱腔丰富,综合了莆仙的民间歌谣俚曲、十音八乐、佛曲法曲、宋元词曲和大曲歌舞的艺术特点,用方言演唱,具有浓厚地方色彩,迄今仍保留不少宋元南戏音乐元素,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