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胜于称兄道弟 广东侨务人才将“换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专业知识胜于称兄道弟 广东侨务人才将“换血”
2010年01月21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专业知识胜于称兄道弟 广东侨务人才将“换血”   

  中新社记者 陈建 陈浩光

  广东侨资企业的格局变化对侨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广东外资企业三分之二为侨资企业,引导侨资企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成为侨务部门的重要工作。无论是引导企业就地转型或异地发展,还是开拓市场或引进外国先进技术,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修养,恐怕无法胜任。

  对此,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最近表示,该省各县侨务部门负责人,尤其是一把手将出现新一轮调整,不少“新人”将加入到侨务工作中来。同时,各级侨务部门将坚持以“素质兴办”为目标,开展侨务干部培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掌握现代技术语言、商业语言,加强知识储备和知识更新,以更好地开展现代科技和人才引进工作。

  随着珠三角产业升级的步伐,广东侨务工作也从招商引资步入招才引智阶段。专业知识,要比昔日称兄道弟的乡土情结更加重要。

  广东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侨乡的优势在于庞大的海外华侨华人的乡土情结。把酒言欢、乡情亲情成为招商引资的法宝。江门市新会区感动香港李锦记集团前来投资,就是例证。一九八八年,新会侨务部门获悉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祖籍是新会七堡人,遂多次前往拜会,邀请他回乡观光,最后李文达十分感动,投资家乡一点六亿美元开设公司。

  时至今天,经过三十年经济发展的广东侨乡,最大的优势已经变成了为全球制造业基地带来的无限商机。专业的科技和商业知识,才是招才引智的筹码。广州去年实现了侨务招才引智的新突破,举行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第十四届年会,包括两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八百多名海内外嘉宾与会。显然,最打动这些科技华人翘楚的,不是乡情亲情,而是事业的机遇。

  以目前广东侨务招才引智较突出的广州萝岗区为例,到去年十一月,在该开发区创业和工作的新华侨华人骨干超过一千五百人,累计创办企业四百五十多家,成为华南地区创新资源最密集地区,以及国家级生物、信息、环保新材料、服务器外包等大产业基地和示范园区。显然,这些华人的科技精英能云集于此,首先看中的是无限商机。

  广东侨务部门不少官员也承认,粤籍海外侨胞中,华裔新生代正逐步成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主要力量。他们对广东了解不多,对家乡的感情淡薄,但是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卓有建树,融入主流社会程度很高。这意味着,和他们沟通,专业语言要比家乡语言更加重要。(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