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庙会多 春节期间最隆重最热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老北京庙会多 春节期间最隆重最热闹
2010年02月20日 15: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2月4日,在北京龙潭湖公园北门内,一幅由巨型花卉扎起的吉虎图正式亮相,这标志着即将临近的北京传统庙会的大幕也将徐徐拉开。第二十七届春节龙潭庙会将于2010年2月13日至20日(农历腊月三十至正月初七)在龙潭公园举行。本届庙会以“和谐崇文欢乐龙潭”为主题,推出“北京庙会展”;突出公益活动,为贫困地区建立6个“龙潭庙会爱心图书室”;同时,举办“请祖国... 中新社发 陆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春节北京人爱去逛庙会,因为昔日的庙会都具备了祭祀、文娱和商业三大元素,除此之外,还必须是在寺庙里或寺庙周边。清末民初时,老北京的庙会就有40多处,几乎每天都有庙会,但是最隆重、最热闹的是春节时期的庙会。

  老北京春节的庙会,主要有白云观、东岳庙、大钟寺、五显财神庙和厂甸,被称为“五大庙会”。有些庙会只有特定的人群才去逛。五显财神庙就是其中的一例。五显财神庙坐落在广安门外六里桥,是京城商人在大年初二时必去祭祀的庙宇。商人重利,这里的庙会就有了“借元宝”的活动。商人们在正月初二庙开门之前便云集于此,谁都想先进去烧第一炷香,“借”元宝。它具有象征意义,商人们以为这种元宝借到手便是一年财源茂盛的征兆。

  除了有祭祀、商贸活动外,还有花会表演等文娱活动。花会是民间自娱自乐的文艺表演团体,其演出的项目有高跷、小车会、太平鼓、秧歌、舞狮等。北京是天子脚下的城市,故而在花会中没有耍龙、舞龙灯的。

  庙会是中国独有的民族文化,千百年来一直传承至今,究其原因是庙会的民俗内容为民众所喜闻乐见,尤其是其彰显的和谐、祥和与欢乐的气氛吸引着人们。近年来,庙会成为京城春节间重要的旅游活动,受到海内外游客的喜爱。(张双林)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