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共唱升平曲 第九届泉州南音国际大会唱悠扬上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普天共唱升平曲 第九届泉州南音国际大会唱悠扬上演
2010年03月01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州3月1日电(林永传 郭斌)3月1日,古城泉州上演了一场南音踩街的精彩好戏,将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重要活动的第九届泉州南音国际大会唱推向了高潮。

  上午8点,踩街活动从泉州府文庙出发,一路锣鼓喧天,清曲飞扬。所有参加本次活动的南音社团均参加了踩街活动。他们身着盛装,一路吹奏南音乐曲,浩浩荡荡、延绵数里,踩街队伍沿途经过的街道两旁挤满了人群,他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拍下这一难得的盛况。

  踩街活动结束后,在泉州梨园古典剧院举行了本次南音大会唱的重头戏“普天共唱升平曲”南音大会唱,上演了海内外百名弦友同奏千年雅乐的盛况。《嗳仔指•一身爱到君乡里》、舞蹈《四海弦歌庆世遗》、唐风宋韵《千家罗绮管弦鸣》、日本尺八古典本曲《蓬莱》以及以重现开元寺24伽陵频伽妙音鸟手持24件南音乐器、小打击乐器、文房四宝等道具在佛前翩翩起舞的美妙景象的《妙音开元》等节目一一精彩亮相。

  本次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已是第九届,共有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国及台港澳地区的17个南音社团约380多人和国内的泉州本地各南音社团及厦门、漳州三明等南音团体300多人参加。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莅临观摩本次国际南音大会唱,参加人数和规模为历届之最。

  本届国际南音大会唱的第一个主题活动就是南音拜馆。所有海内外的南音社团刚到泉州,就不顾旅途劳累,分成12队到泉州各个地点去进行南音拜馆。海内外弦友每到一处,必行香礼拜主方馆阁内奉祀的“郎君爷”,随后整弦演奏联谊交流。

  2月28日元宵节当在举行的南音集中交流演唱,众多南音社团更是竞相登台演出,他们纷纷把自己社团最为拿手的曲目奉献出来。来自日本南音社团登台表演了富有日本特色的南音节目《荒月之城》。日本泉州会南音团的团长介绍说,他已经是第五次来泉州参加南音活动了,对泉州很熟悉。南音的始发根源在泉州,所以他们就在十多年前寻根来到了泉州。

  此次南音大会唱吸引了来自台湾鹿港聚英社南乐团、台北市华声南音社、台北咸和乐团、台南市南音社、金门浯江南音社5个南音社团84人参加。

  台湾台南南声社陈嬿朱执行长介绍说,此次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台湾方面非常重视,他们此行得到了台湾行政当局文化建设委员会和台南市文化观光处的大力支持。

  南音是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历史悠久,曲韵深邃。“南音是联系海内外华人的重要纽带。无论走到哪里,听到悠扬的南音曲调,感觉就像是回到家一样”这是众多与会嘉宾的共同心声。

  “共一轮明月 唱百代乡音”。挂在泉州南音艺苑外的这一副对联体现出海内外同胞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一曲曲精彩的南音曲调,寄托着海内外隔不断的乡情。(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