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最大侨乡容县:借“侨力”融入东盟完善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广西最大侨乡容县:借“侨力”融入东盟完善发展
2010年03月15日 17:49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年1月1日,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动,GDP达6万亿美元的巨大经济体也随之为周边国家和地区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位于广西东南部的侨乡容县,由于占据“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加上侨居海外的70多万容县籍侨胞,搭上了“顺风船”。

   靠“双手” 扩宽门路

  在人多地少的广西最大的侨乡容县,外出打工一直是乡下人谋生的手段之一。

  从100多年前的“下南洋”,到最近20多年来的“跑广东”,农民都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编织着美好的未来。虽然并不是人人都能够十分成功,但打工确实能给农民带来不少的现金收入。如今,更多的容县农民有机会通过打工挣钱。

  “那是1986年,我离开家乡广西容县杨村镇,到广东东莞一家毛织厂打工。我从最简单的工种——拉车开始学习,由于勤劳肯干,被提升为管理人员。经过此后11年的奋斗,我终于在家乡开了自己的工厂。现在,我的产品卖回东莞,又从那里出口到香港和美国。”许成学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容县县政府统计,拥有41万名农村劳动力的容县,目前已有25万名劳动力离开了土地。他们除了外出务工外,也有不少人在本地的制造业、服务业等各行业做工,就业的门路越来越广。

  许成学在广东学到手艺后,先在容县一家香港人开的毛织厂担任管理人员,由于他勤奋好学,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1997年,他和当初与他一起到广东打工的弟弟、姐姐,利用打工挣来的钱合营办起一家毛织厂。这个厂共为200多名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随着容县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业、服务业项目在容县落户,拓宽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渠道。现在,容县共有100多个民间资本投资项目、13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还有一批集贸市场,在本地打工的农民主要就在这些企业和市场内从事饮食、商贸、运输等行业。

  以资源 打造强县

  作为广西25个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扩大试点县之一,容县去年4月正式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按照“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的造林机制,明晰产权,实现了“政府要绿、群众得利、社会获益”的有机统一。

  至今年2月下旬,全县已完成勘界面积201.6万亩,发证面积158.8万亩,分别占全县集体林地面积的89.24%和70.3%。政府还成立了林权管理服务机构,搭建林地流转平台,全县流转山地荒地使用权的农户有5.1万多户,面积达36万多亩。

  为把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该县招商引资3亿多元成立高峰容洲人造板有限公司和年造纸能力达3.5万吨的广西容县万力造纸有限公司;挖掘本县民间资本和农村信用社的贷款扶持,办起了50多家异型胶合板厂;引进资金和技术办起了5家松香加工企业。此外,本县农民利用自有资金和技术办起了460多家规模不同的竹木、藤芒工艺品加工企业。

  据统计,2009年容县人造板产量102万立方米,造纸3.16万吨,生产松香1.56万吨,全年林产工业总产值达23.6亿元。目前,全县共有林产企业560多家,初步形成林产工业框架,人造板、异型胶合板、机制纸、松香、树脂和竹木等各种林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容县先后获得“全国营造林先进县”、“全国绿化造林先进县”、“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一花引来万花开。如今,容县已初步形成电子信息、食品制药、林产化工、机械制造和陶瓷建材五大产业集群,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主导力量。今年上半年,全县工业总产值26.3亿元,财政收入2.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和23.81%。

  借“侨力”融入东盟

  除了打造林业强县外,近年来,容县领导通过海外华人、朋友等渠道,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把产品大量销往东南亚和欧美国家。他们多次前往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考察,广泛接触各国商界侨胞,了解到东盟国家电子市场广阔。  

  由于容县处于香港-广州-南宁经济走廊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一个节点上,与东盟各国距离较近,交通便捷,产品出口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运输成本较低,有发展电子产业的优势。

  “为此,容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发侨乡资源,巧借‘侨力’发展电子产业。我们还邀请美国、加拿大、日本、越南、柬埔寨、印尼和新加坡等国外客商到容县考察,根据国外市场需求调整企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把容县名优产品推向东盟等国外市场。”容县县委书记满昌学自豪地告诉记者。

  通过侨胞的引领,由海外华侨投资30亿元人民币建设的容县“华侨高科技产业园”项目已落户容县。去年上半年,全县新增侨资企业6家,新增合同投资36亿元,全部是通过“以侨引资”的途径实现的。

  在侨资企业的带动下,来自东南亚和东部沿海等地的一大批电子企业及配套企业集群式向容县转移落户。

  在位于容县杨梅镇的侨属企业雄飞机械公司门前,记者看到一辆辆大货车正满载产品驶离厂区。公司董事长李业伦告诉记者,这些货车装的都是他们公司生产的微型耕作机和脱谷机,是销往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李业伦是马来西亚归侨,上世纪80年代创办了这家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企业机械产品远销中国10个省区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去年销售量达4万多台,销售额超1亿元。

  聚“侨力”完善发展

  目前,利用侨居东南亚侨胞众多的优势推介企业已成为容县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一个特色,容县政协副主席陈松和容县统战部副部长陆振国介绍说,县政协和县统战部门利用海外联谊会这个平台,经常走出去跟海外侨领、侨胞,著名的企业家联络感情;他们回家省亲的时候,也抓住有利时机和他们沟通、交朋友,加深相互了解,宣传容县的企业,使更多的产品进入东南亚等国外市场。

  容县侨联副主席封进坚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县侨联都会向海外社团、侨胞发送贺年卡,平时海外社团有新的活动,也发去贺电,和著名侨领、侨胞经常联系,使广大侨胞始终眷恋家乡,为家乡经济发展建言出力。

  谈到容县各级各部门为涉外企业提供的服务和帮助,不少企业家深有感触。泰国归侨、南山瓷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增森说,南山瓷器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在当地政府等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企业发展蒸蒸日上,去年产品销售额达8516万元人民币,不少产品销往东南亚等国外市场。

  随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逐渐成熟,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的新侨乡逐步显现在世人面前。(王晓波 吕松 通讯员 王志华)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