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桥大学教授:侨乡全球关系网蕴藏商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日本一桥大学教授:侨乡全球关系网蕴藏商机
2010年03月16日 09:43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五邑华博馆,西口敏宏对新宁铁路遗留的一段铁轨,产生了浓烈兴趣。(图/杨兆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江门五邑在海外分布有超过376万的旅外乡亲,这些旅外乡亲去国外发展,再把信息带回到江门来。同时,把家乡亲戚朋友一起带到国外,扎下根后,就在当地建立起了五邑人的网络。直至全世界都有五邑人的人际关系网。”

  “通过亲戚、血缘关系连接起来的这张关系网,并不拘泥于本地,再通过跨越国界的‘远距离交际’,为这种关系网创造了大量的信息,并给他们的发展带来了无数的机会。”

  继完成了对温州、泉州等著名侨乡的海外移民史研究后,日本一桥大学教授西口敏宏与日本龙谷大学经济系副教授辻田素子,以及日本京都大学人间环境学研究院博士生郑乐静于2月25日到江门市侨联进行友好访问,专题了解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史和侨乡文化。

  当日,西口敏宏一行在江门市侨联有关人员陪同下参观了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和五邑大学。西口敏宏一行对江门市华侨华人史十分感兴趣,他们一边认真倾听解说人员的讲解,一边细心作笔记,对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对祖国家乡的巨大贡献表示敬佩,并希望日后双方加强联系沟通,为中日民间交流做出贡献。

  与此前到访江门市的外国学者不同的是,西口敏宏是一名侧重经济领域研究的学者,并从事有关各种组织间关系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2004年,在初次访问温州后,西口敏宏在日本著名的经济类报纸《日本经济新闻》上发表专题文章,介绍温州市民营企业的迅速发展和温州经济的腾飞,在日本经济界引起强烈反响。

  那么,以经济研究见长的西口敏宏为何会到江门研究海外移民史呢?记者对西口敏宏进行了专访。

  海外侨胞“亲帮亲”

  建起全球人际关系网

  “无论在美国,或者是欧洲,都有很多温州人。我发现这些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温州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温州人之间有一种‘亲帮亲’的关系,依靠这种关系,温州人取得了成功。”西口敏宏认为,温州人这种行动方式与美国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小世界”理论行动方式非常相似,所以在中国社科院的建议下,萌生了到温州、泉州和江门等中国著名侨乡访问研究的设想,希望用最新的社会学“小世界”理论阐释,以期对日本的经济再生有所借鉴,同时,还将向全世界推介。

  “这是我第一次到广东访问。在来之前,就听说江门五邑是中国最著名的侨乡,来到这里给我很深刻的感触。”西口敏宏说,江门五邑不但海外移民历史很长,而且移民人数众多,分布广泛,从事各种各样的行业,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社会资源。

  西口敏宏说:“从我对温州的研究来看,温州近30年来的海外移民行动方式与‘小世界’理论提出的行为方式非常的接近,应该说是一致的。所以我选择到侨务资源更丰富的广东来研究,但是江门五邑的海外移民史更加复杂,不能简单地与温州进行比较,还需要更深一步的挖掘。”

  江门五邑在海外分布有超过376万的旅外乡亲,这些旅外乡亲去国外发展,再把信息带回到江门来。同时,把家乡亲戚朋友一起带到国外,扎下根后,就在当地建立起了五邑人的网络,直至全世界都有五邑人的人际关系网。

  西口敏宏认为:“通过亲戚、血缘关系连接起来的这张关系网,并不拘泥于本地,再通过跨越国界的‘远距离交际’,为这种关系网创造了大量的信息,并给他们的发展带来了无数的机会。”

  准备出版专著

  推介宣传江门侨乡

  对于进一步研究江门五邑海外移民史,西口敏宏下一步将走访海外的唐人街拜访五邑籍移民,并进一步细分江门五邑海外移民史,重点分析比较过去十年、过去二十年间从温州、泉州和江门移民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新移民,研究各个移民团体之间的人际关系网运行情况。

  西口敏宏认为对中国移民的研究非常重要。目前,美国、日本等国家有许多专家学者在研究对中国移民,但是这类学者一般都是从文化学、人类学、政治学等角度研究。但是,这些研究仍停留在对历史的描写或是对一种文化冲突的研究,还停留在技术阶段。而西口敏宏希望通过中国海外移民网络,进一步印证“小世界”理论。

  西口敏宏希望通过对祖籍温州、泉州和江门等海外侨民的比较,取得比较相近的属性的数据,并利用“小世界理论”的观点去研究这这些数据的差异。“所谓差异,并不是出国年龄等方面的差距,而是研究这些移民团体背后所存在的社会网络的差异。”西口敏宏指出,欧美等国认为这种人际间形成的网络属于社会资源中的一部分。通过社会网络构造的不同,进而发现移民群体间的不同。

  据西口敏宏介绍,迄今为止,尽管很多美国的社会学家做了大量实践性研究,但是并未取得令人惊喜的进展。“我认为,了解并改善海外移民社会网络的构造,可以更便捷、更大范围地获得有用信息,而这些信息,经过优化重组后,对企业决策将起到重要作用,并成功运用至商业领域。”

  西口敏宏表示,他对五邑华侨捐资项目、海外移民方面有很大兴趣,以后,他还要再来江门,对江门进行全面系统的学术调查和研究,并准备出版一本有关这方面的著作。(董平 余泽权 王青桃)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