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农户创办“珍禽动物园” 有德国血统的火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永嘉农户创办“珍禽动物园” 有德国血统的火鸡
2010年04月01日 11:33 来源:温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贵的黑天鹅在美丽的楠溪江畔安家落户。(陈翔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有句俗话说“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比喻某人痴心妄想,而浙江省永嘉农民陈柏龙却偏偏有这“妄想”,他在老家养起了黑天鹅,不仅如此,他的养殖场里还有孔雀、贵妃鸡、红腹锦鸡等14个品种的珍禽。近日记者在他的养殖场里转了一圈,真够开一个“珍禽动物园”了。

  陈柏龙是永嘉县大若岩镇都溪村人,以前从事建筑装潢。2007年把做生意赚来的钱带回老家租下20亩地,投入做珍禽养殖。他先到武汉农业大学学养殖技术,又到上海、北京、福建、广东等地的养殖场学经验,直到2008年6月才真正在家乡建起栏舍,投放雏苗。

  不少珍禽的雏苗是陈柏龙委托武汉农业大学从国外运来的,如有德国血统的火鸡、英国血统的贵妃鸡等等。运输雏苗就是道坎,陈柏龙说:“如果运送拖延了,半路上就可能冻死一批。”而运到之后,把雏苗养大又是道坎,不少雏苗需要多时段喂食,比如鸳鸯和天鹅就需要半夜12点和3点的时候喂食一次。“这些珍禽真是比孩子还难养。”陈柏龙感慨地说。

  这些珍禽的口味挺刁钻,伙食要营养搭配,按2份玉米、1份小麦和1份稻谷的比例,加上适当的鱼粉、骨粉、营粉等营养品,早晚两次按不同种类分别予以饲喂。中餐还要增加“点心”,是陈柏龙自己种植的“农作料”,夏天是玉米草、冬天是黑麦草,补充这些珍禽的营养。给成年的珍禽喂食还要小心受伤,比如孔雀就是个暴脾气,别看成年孔雀外表美丽,步态优雅,却凶得很,陈柏龙说自己衣服都被抓破好几件,头上还被啄伤过。

  自从建起养殖场,陈柏龙和妻子一门心思居住在养殖场里,白天照料半夜喂食,过年时,养殖场工人回家,陈柏龙就要和妻子两个人承担起整个养殖场的工作。现在,他养的珍禽逐渐上规模,贵妃鸡有上千只,孔雀也有上百只,其他如火鸡、红腹锦鸡、鸳鸯等也多数进入成熟期。

  去年莫拉克台风让陈柏龙的养殖场损失了100多万元,光黑天鹅就损失了6只,陈柏龙可心疼了。不过这没有打击到他继续经营养殖场的信心,今年他亡羊补牢,在养殖场旁的河道投资建一道围堰,这几天正在施工,他还计划给几个栏舍用竹架搭起上下层,洪水来时就把禽类赶到上层,算起来他已经和合作人在这个养殖场投入了300多万元。

  既然这么多麻烦,为何陈柏龙还是对这次创业孜孜不倦?陈柏龙说,他看好珍禽养殖的市场前景,“这些珍禽被买去食用或做标本都有,现在贵妃鸡、珍珠鸡、火鸡和绿头鸭比较有销路,像贵妃鸡就能卖到每只100元。”他说,“既然选择这行,就要有耐心,我自己计划养殖到第7年才会真正开始盈利。”(沙默 叶圣义)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