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人的一天:“琐事缠身”的女社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乌鲁木齐人的一天:“琐事缠身”的女社工

2010年07月02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1日电 题:乌鲁木齐人的一天:“琐事缠身”的女社工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马晓丽的一天是从挤10路公交车开始的,从乌鲁木齐南郊的大湾到二道桥,5公里,8站路。

  31岁的马晓丽是服务于乌鲁木齐二道桥管委会的社区工作者,早上9点正是乌鲁木齐上班的高峰期,10路公交车票价便宜,仅5角钱,因此更加拥挤。

  在炎热的夏季,挤车的感觉不好受,马晓丽已经习惯了。10点,她必须准时赶到二道桥管委会的福寿巷社区,签到、召开晨会、记录前一天的工作情况及遇到的一些问题。所谓问题,多半是“居民使用天然气不便”、“暖气不热”、“高层电梯停电”、“棚户区搬迁改建动员工作难度较大”等。

  “家长里短,琐事缠身。”马晓丽说,“我们必须做出具体的安排:党建、工会、妇联、安全防范、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站的信息录入、团员活动、司法纠纷等,每一位社区工作者每天都要具体讲述自己的工作计划。”

  天山区是乌鲁木齐的老城区,多民族聚居,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去年下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政府部门成立了二道桥、大湾、黑甲山、赛马场、雅山五大管理委员会,其中前4个均在天山区。随后,在天山区的140个社区中,政府为每个社区招募了一批社区工作者。马晓丽就是其中之一;此前,马晓丽在乌鲁木齐一家旅行社工作,新疆旅游业的一度不景气让她重新作出选择。

  开完会,商定好一天的计划,马晓丽就开始了走家入户。这一天,社区要求大家为0至3岁的婴儿发放预防脊髓灰白质炎的糖丸,并向家长交待清楚如何服用。

  中午一顿草草的便饭,经常是让外卖送来一包“炒米粉”。下午,是固定的街头寻访。福寿巷社区辖150多处门面,包括诊所,理发店,鞋店,小宾馆等。“很多都是流动外来人员,我们每天都会重点走访几家,询问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等。”

  “按时下班是少有的事,因为白天许多住户都外出了,我们的家访工作得延续到晚上9点钟以后。”今年春节期间,马晓丽一天也没有休息。

  作为联系政府部门和群众的纽带,社区工作者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现在,谁家有困难,有抱怨,我们都能第一时间知道,问题也常常能在第一时间化解。”马晓丽表示,政府对基层社区的重视程度正在提升,去年开始,政府为每个社区增加投入活动经费。今年1月,乌鲁木齐市还为全市555个社区配备了治安巡逻、便民服务车。

  不过,在乌鲁木齐,类似马晓丽这样的社区工作人员,工资水平并不高。去年底,听说在社区工作岗位连续工作满3年者有望进入事业编制时,马晓丽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毕竟,这还算是一份非常稳定的工作。

  华灯初上,乌鲁木齐显示出西部都市繁华的一面。“家访”完后的马晓丽,期待着回家的10路公交车不再拥挤。(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为化名)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