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藏污纳垢”自来水发臭 居民靠桶装水度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管道“藏污纳垢”自来水发臭 居民靠桶装水度日

2010年07月12日 16:2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早晨,闵行区漕宝路1508弄东兰新村的居民致电962288热线反映,许多居民家中的自来水出现严重的混浊现象。记者调查后发现,问题最严重的3幢居民楼内,自来水发臭已经持续近2个月,居民们不得不靠桶装水度日。而昨日早晨的普遍混浊现象,是自来水公司为解决“臭水”问题连夜冲洗管道所致。

  水龙头放出“臭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小区78号的冯老伯家。走进厨房打开水龙头,冯老伯用玻璃杯盛了一些自来水递过来,记者一闻,一股浓重的臭味扑鼻而来。

  冯老伯说,今年三四月,小区内进行二次供水系统的改造。5月初完工后不久,他就发觉水中有白色沉淀物,还散发出难闻的臭味。67、68号居民楼的居民也发现了类似情况。与此同时,冯老伯花1000多元买回来的净水器,在使用了一个月后,出水口的水量成了“涓涓细流”,显然是被杂质堵住了。

  每户居民发4桶水

  在居民们的再三反映下,7月2日,卫生部门前来采样。7月7日,冯先生致电闵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说,水质不达标,不可饮用。”7月8日,3幢居民楼70多户人家,每户分到4桶桶装水。“自来水那么臭,别说喝了,连刷牙、洗脸都不行,洗好的菜也得用桶装水再泡一泡。”

  昨日凌晨,为了解决“臭水”问题,市南自来水公司对小区供水管道进行了冲洗,谁知竟引起了更大范围的水质问题。家住79号的石先生一早起来刷牙,发现牙杯中的水发黄发黑,还有明显的黑色小颗粒。

  水管“藏污纳垢”所致

  昨天下午,古美路街道办事处、市供水管理处、小区物业、居民代表等开会协商此事。据小区物业沈经理介绍,会上,市供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冲洗管道造成的水质问题是正常现象,估计要持续一两天。目前,区疾控部门已经对自来水重新采样分析,结论明天有望出炉。“如果水质仍不达标,就要考虑更换自来水管道。”

  至于出现“臭水”的确切原因,会上有人认为与管道内“藏污纳垢”有关。东兰新村的二次供水改造由于“不具备开挖施工条件”,采用的是“刮管、涂料”工艺。3幢出问题的居民楼和其他居民楼的供水管道不是一路的,而是独立的。“这3幢楼采用的是150mm管径的水管,管径大,自来水流速低,使用频率低,更容易堆积垃圾。”沈经理说,该路管道末端一段易积聚垃圾的无用管已经被截断。

  然而,居民们认为,除了以上原因,可能还有二次供水改造施工不到位的原因。沈经理提供的一张水管照片显示,“刮管、涂料”工艺中涂上的白色的环氧树脂材料已经明显斑驳。

  针对居民们的说法,相关单位表示,环氧树脂材料是符合国家食品级要求的,施工单位也是有资质的。古美街道信访科的曹先生表示,具体的“臭水”原因,要委托第三方机构查明。但作为此次供水改造的责任主体,市南自来水公司对“水质事件”的处理显然是不及时的。 (本报记者 徐轶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