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亿元修古城 风光的正定好大口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50亿元修古城 风光的正定好大口气

2010年07月15日 08: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古城文化保护考察组一行9人,来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专题考察指导。考察组一行听取了正定县关于全方位做好古城文化保护工作的汇报。据悉,正定县初步计划投资150亿元,谋划将古城风貌恢复工程包装成一个大项目,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目标,全面加快古城风貌恢复进程,打造古城文化品牌。(《河北青年报》7月13日)

  近来,正定新闻不断,如改正定县为正定区,再如参与赵云故里之争,现在竟要投资150亿元恢复古城风貌,比西安还要多花30亿元,可其财力差西安很多。150亿元是多少纳税人的血汗啊,这个项目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是否需要纳税人同意,公众有权问一问150亿元恢复古城风貌“值不值”。2010年正定县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09年全县财政收入为6.53亿元,也就是说恢复古城风貌将耗费20多年的财政收入。正定县有43.7万人口(网上也有54万人的说法),即这个工程让正定县人均背债3.4万元(或近2.8万元)。

  一个城市有文化是好事请,作为一个文化名城也是很荣耀的事情,正定要恢复古城风貌可以理解,但耗费150亿元“值不值”呢?我不知道正定古城到底破坏到了什么程度,但从150亿元的投资看,应该破坏得很严重了。那正定即使修复到原貌,也是一座新城了,古城的文化或已全面丧失。尽管打的是恢复古城风貌的旗号,也不过是多了一个人文景观,与原来的古城似乎没有多大关系。

  也许有人会说,150亿元的投资能有多倍收益。其实,那几乎是“痴人说梦”,现在荒废的人造景观到处都有,一个新城谁愿意看?况且,财政出钱,政府就得背上沉重负担,就得让纳税人还20年左右。这样的项目不上最好,即使上也应量力而行,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不能好大喜功。

  在我看来,150亿元修古城不如惠民生。上面算过了,150亿元,正定县人民均摊3.4万元,如果分给群众,不仅大大改善民生,还会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如果投资民生项目,效益就更大了,也许3.4万元很快就能翻番,那是财政、百姓都受益。

  150亿元修古城不如惠民生,这是谁都知道的事情,然而,地方政府往往装作不知道,因为在现行的政府考核中,那些真正惠民生的项目,远不如面子工程更有吸引力。我建议当地政府考虑:如果想搞一个150亿元的“大动作”,是否可以考虑多建些能多安排老百姓上班的工厂和扶持农民致富的项目? 张魁兴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