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9岁女孩画出杭版“清明上河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杭州9岁女孩画出杭版“清明上河图”(图)

2010年07月16日 09:5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钱禹彤和她画的《清明上河图》。 屠春 林云龙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离截止时间还有10天,已经有数百幅作品参赛,几乎挤破西湖博物馆的大门。”童画西湖活动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想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胜出不容易,不过,富有想象力的孩子总能给人惊喜。

  “童画西湖”大赛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园文局)、钱江晚报主办,西湖博物馆承办,获奖作品将被西博馆永久收藏。

  “这是胡庆余堂的门、这是拖着青虫郊游的仕女。”昨天上午,杭州少儿美术培训基地9岁女孩钱禹彤用左手画画,她横拼起两张A4大小的图画纸,创作了长幅作品《清明上河图》。

  童版清明上河图令人忍俊不禁——仕女们的头都很大,那条青虫仿佛在爬行,食品店生意太好因此百元大钞都掉在了地上来不及捡……

  8岁的男孩肖瑞中更加有趣,画了一位溜冰上学的长辫子伢儿,年代仿佛在上世纪初:“溜冰上学多有意思!还有很多孩子爬到西湖边的亭子上捉迷藏,那是远处的山,山上建着炮台。”

  如果交通够通畅,今日穿着溜冰鞋上学倒属平常,不过,上世纪初也有这样的场面吗?杭州少儿美术培训基地美术老师胡行娜笑眯眯,给孩子的作品补充文化背景:“其实老底子真的有这样的画面。”

  肖瑞中笔下正是66年前的“印象西湖”——今年75岁的老杭州方莲蒂梦幻般的童年记忆。

  “我小时候住清泰街,读蕙兰小学。蕙兰小学跟蕙兰中学连通,我每天穿着黑裙子、白衬衫或者水蓝衬衫上学,都从蕙兰中学的门走进去,穿过操场就到了我的课堂。

  “蕙兰中学就是杭二中的前身呀,在建国路上。

  “夏天天热,我每天都看见有男孩子穿着溜冰鞋上学,人数倒不多的,也就那么两三个男伢儿,穿着西装短裤、短袖衬衫,看上去很洋气。那时候杭州城里哪里有那么多车?路上很畅通的,孩子们溜冰上学特别安全。

  “溜冰鞋很贵的,自行车也很贵,人家家里买辆自行车,好比现在买小轿车一般。我初中的时候爸爸送我一辆自行车,每天骑去学士路弘道女中上学,感觉好极了。途中会去潮鸣寺巷带上女同学李相如,有一天还把她摔地上了,现在我们讲起来,很开心的。”

  方莲蒂还特别提供了两张有意思的老照片,一张是1949年杭二中第一批女生在岳坟合影,照片里有9辆自行车;另一张是1951年方莲蒂弘道女中同班同学们在西湖边的合影。“可惜那时没有把男孩子们溜冰上学的画面拍摄下来。”

  “老照片对孩子来说,就像送他们一对想象的翅膀。孩子学画,旅行写生可以开拓视野;看老照片、读史可以拥有纵深感。”胡行娜说。

  距离截稿还有10天时间,有兴趣的孩子们不妨试试投稿“童话西湖”到西湖博物馆。各大学校、少儿美术培训班,也可以试试把“童画西湖”作为课堂作业哦。

  “童画西湖”获奖作品将被西博馆永久收藏,金奖孩子还可以得到一场“私人电影”的机会。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