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辽宁将建“陨石坑”地质公园

2010年07月18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鞍山7月18日电 (记者 秦逸)中国目前唯一被证实的陨石坑——辽宁省“岫岩陨石坑”的初期开发利用规划已正式出炉,岫岩满族自治县有关负责人今日表示,该县正以“岫岩陨石坑”为主题,规化建设地质公园。

  “岫岩陨石坑”位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苏子沟镇古龙村,距离岫岩县城直线16公里。记者在“大坑”入口观望,两侧山脊猝然断裂,只留给人们一条狭长的土路。沿小路前行,穿过山脊,视野豁然开朗,一个直径1800米、深约150米的碗状大坑豁然出现在面前。坑底,60余个农家院落散落其间。登临坑顶观望,碗状陨石坑内景色蔚为壮观,形态极具震撼力。

  据悉,“岫岩陨石坑”区岩石为20亿年前形成的早元古代变质岩。通过对坑内物质的放射性同位素分析,初步确定陨石撞击事件发生在5万年前。陨石撞击坑形成后,坑内积水形成了小湖泊并沉积了上百米厚的湖泊沉积物。大约在3.9万年前,地势较低的“岫岩坑”东部形成了缺口,积水流出并侵蚀山体,最后湖泊消失,演变为如今所看到的碗形凹地。

  专家称,“岫岩陨石坑”填补了中国无陨石坑的空白,为人类探索地球、认知宇宙带来了宝贵的财富,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同时也是一处极为重要的旅游开发潜在资源。

  按照目前的规划,岫岩陨石坑地质公园总面积3.429平方公里,其中包括中心游览景区、农庄别墅与农家乐、地质展览馆、拓展运动休闲以及百果园等五大区域,集科普与旅游休闲于一体,力争保存陨石坑的原始风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