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持刀行凶报复砍伤邻居 警民搜山抓获嫌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持刀行凶报复砍伤邻居 警民搜山抓获嫌犯

2010年07月22日 15:13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嫌犯被抓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50警民携8警犬搜山擒嫌犯

  琼海警方11小时侦破一起故意杀人案,23岁男子因小积怨持刀翻墙入室砍伤邻居一家3人,连2岁男童也不放过

  核心提示

  7月20日晚上8时30分左右,琼海嘉积镇参古村委会后埇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该村23岁男子苏×州持砍柴刀翻越围墙进入邻居苏英余家的院子,一连砍伤3人,伤者包括一名16岁男子和一名24岁的妇女及其2岁的儿子。

  由于该起案件性质恶劣,琼海警方高度重视。案发后,琼海市公安局立即组织近150名警民在5公里半径范围内连夜搜捕在逃犯罪嫌疑人,仅11个小时便抓获嫌犯苏×州。经初步审讯,苏×州对持刀砍伤邻居一家3人的事实供认不讳。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此案仍在进一步审讯中。

  夜晚血案

  一男入室砍伤邻居一家3人

  20日晚上8时30分左右,后埇村村民苏×州持一把四五十厘米长的平头砍柴刀,翻墙窜入邻居苏英余家里。苏×州看到苏英余的三儿子苏某某(16岁)在后院里吃饭,二话没说就挥刀朝苏某某砍去,苏某某头部、手臂、肩膀等处被砍中,鲜血直流。随后,苏×州又闯进苏英余家的客厅里,朝着独自玩耍的苏英余2岁半的孙子苏某后颈便砍,见苏某当场倒地昏迷后,苏×州听到卫生间里有水流声响,接着又闯入卫生间,持刀朝着苏某的妈妈(誉某,24岁)乱砍,誉某双手掌被苏×州残忍地砍断。

  昨日上午9点半,记者赶到琼海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看到已经做完手术的2岁男童苏某。苏某后颈的伤口已经缝针包扎,护士正在给其打针,他一直哭着喊妈妈。苏某的四婆陈新玉介绍,小男孩当晚被砍中2刀,送来医院后立即进行缝针。据介绍,小男孩差点被砍中动脉。记者看到苏某一直哭个不停。

  伤情严重

  两人手术治疗

  尚未脱离危险

  记者采访时,苏家三儿子苏某某刚从手术室里出来。记者看到,苏某某仍处于昏迷状态。据了解,苏某某额头被砍伤,右手臂被砍断、左手腕部位被削去部分皮肉、肩部被砍伤。医生介绍,苏某某的伤情十分严重,经手术治疗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3点,苏英余告诉记者,他的二儿媳誉某被砍断双手掌,因为伤势严重,当晚被送往海口抢救。因为一时无法筹措到手术押金,他们连跑几个医院都被拒绝接收。后来,琼海市公安局的领导出面担保,誉某最终被送往省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据介绍,誉某伤情严重,目前尚未度过危险期。

  案发原因

  因邻里小积怨

  持刀行凶报复

  苏英余说,他家的经济条件不好,他和老伴及二儿子都外出打工挣钱。案发前,他和二儿子在陵水打工,老伴在嘉积一酒店帮人洗碗。案发后,接到家人电话连夜赶回家。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苏×州持刀疯狂砍伤邻居苏英余家3人?苏英余称,他家和苏×州家因一些小纠纷,长期存在积怨,苏×州故意持刀报复他的家人。苏英余说,两年前,苏×州家养的一条狗咬伤他老伴,也就是苏某的奶奶,后来在当地派出所的协调下,苏×州赔偿了200元给他老伴注射狂犬疫苗。从那以后,苏×州一直怀恨在心。平时两家人偶尔会发生争吵,但都是一些小摩擦,在农村邻居之间发生争吵是正常的事。事发当晚,苏英余家中只有三儿子苏某某、二儿媳誉某、孙子苏某三人。

  苏英余介绍,因为家中经济困难,案发后琼海市公安局和镇政府、村委会帮助垫资2万元才顺利入院手术。苏×州家的经济条件也比较困难,案发后他的家人送来5000元医药费。

  邻居反映

  嫌犯性格内向

  平时很少出门

  苏×州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何犯下这种惨绝人寰的血案?昨日,记者在琼海市人民医院采访时,苏英余家所在村庄有10多名村民赶到医院看望伤者。邻居们介绍,苏×州性格内向,平时很少出门。

  村民苏先生告诉记者,苏×州去年曾在嘉积镇一家酒店当保安,今年春节后就一直在家,苏×州平时偶尔跟其几个朋友去玩玩,很少出门。苏×州平时也很少和村中同龄青年和其他村民说话。“不管怎么样,他连2岁的小孩都砍,太可怕了,希望警方对他进行严惩。”

  警犬助阵

  警方搜山抓获故意杀人嫌犯

  昨日下午,琼海市公安局就本案召开新闻发布会。琼海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称,此案初步定性为故意杀人案。

  该负责人介绍,7月20日晚上8时30多分,琼海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嘉积镇参古村委会后埇村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指挥中心迅速指令当地的温泉派出所出警。公安局长张凤祥当即对此作出指令,要求民警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并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被害人。随后,琼海警方70多名民警相继赶赴现场对案件展开侦查。与此同时,琼海市公安局请求省公安厅警犬基地派出警犬和人员支援。省公安厅警犬基地派出8只警犬赶赴琼海协助抓捕在逃犯罪嫌疑人。

  20日晚案发后,琼海警方组织了警民近150人在周边所有路口设卡,并在5公里的半径范围内展开拉网式搜捕。琼海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当地地形复杂,而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残忍,砍人后逃跑时手里还拿着刀,如果犯罪嫌疑人在逃跑时再次伤人,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警方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参与的民警连夜抓捕,通宵未眠。

  21日上午7时30分左右,琼海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在离案发现场3公里处的大岭村附近一片山头的橡胶林里发现一名可疑男子。接到举报后,警方立即包围该片山头。可是,当民警搜山搜至该橡胶林时,却没有发现群众所称的可疑男子。经过仔细搜捕,民警在一株橡胶树上发现了犯罪嫌疑人苏×州。苏×州为躲避民警和警犬的追捕,竟蜷缩在几米高的橡胶树树杈上。苏×州刚被民警发现时,一直不肯下来。为了避免苏×州意外受伤,民警立即拨打119,请求消防人员支援。在消防人员赶到之前,苏×州在民警劝说下,自己爬下大树,民警当场缴获苏×州作案用的凶器——一把平头砍柴刀。至此,琼海警方仅用11个小时便破获这起性质恶劣的故意杀人案。

  派出所长

  作案当天是嫌犯23岁生日

  昨日上午10点半,记者在琼海市温泉派出所看到,戴着手铐的犯罪嫌疑人苏×州情绪激动,但当民警问他话时,他却一言不发。温泉派出所所长王德贤介绍,7月20日晚上案发后,琼海警方出动70多名警力对苏×州进行搜捕,还有70多名群众协助,21日早上在当地一片橡胶林里将苏×州抓获。

  据介绍,此案发生后,琼海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琼海市公安局局长张凤祥、政委陈天等领导坐镇指挥,温泉派出所接到指令后,立即派民警在10分钟内赶到案发现场,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抢救伤者和保护好现场,然后向群众了解详细情况和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方向。

  王德贤说,经了解,犯罪嫌疑人苏×州翻墙进入苏家后,发现苏某某正在吃饭,于是持刀便砍,苏某某受伤跑出去后,苏×州进入屋里砍伤2岁半的苏某,接着砍伤苏某的妈妈誉某,然后仓促向该村的后山逃去。苏×州作案当天正好是他23岁生日。

  警方 提醒

  邻里之间有矛盾应及时化解

  琼海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犯罪嫌疑人苏×州1987年出生,被苏×州持刀砍伤的3人分别为:誉某,1986年出生,一双手掌被砍断,目前在省人民医院抢救,尚未脱离生命危险;誉某的儿子苏某,2008年出生,后颈部被砍伤;苏某某,1994年出生,头部、手部被砍伤,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据介绍,警方将对在抓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表现积极的人员给予奖励。

  该负责人介绍,据苏×州交代,由于他家和苏英余家因为小纠纷长期存在积怨,他持刀砍伤苏英余一家3口就是为了报复。

  邻里之间由于一点小小的积怨竟引发如此血案,这让琼海市公安局的办案民警感慨万端。琼海警方提醒:邻居之间如果存在纠纷,应及时沟通,化解矛盾,避免矛盾的恶化;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有个好邻居比什么都重要,一定要想办法处理好邻里关系,避免类似案件的发生。(钟起的)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