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并不是嫉妒“白海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人们并不是嫉妒“白海豚”

2010年07月26日 16:1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日报》7月25日报道,港珠澳大桥为保护白海豚调整设计,预算增36亿。这本是好事,在工程建设的同时,懂得环保的重要。但令消息发布者始料不及的是,消息一出,辱骂比赞赏多得多。

  我浏览了跟帖,大致分两类:一类是“早干嘛去了,当初规划就没有考虑白海豚?”此外就是“人还不如鱼,上无一片瓦,下无立锥之地”。

  第一个问题,网友可能有误解。港珠澳大桥自设计初,就一直在进行环保评估。2008年提交给中央批复的报告里,36个课题里有6个涉及白海豚的保护及具体遵守的规则,当时列的保护费是1.2亿。动工前,所有现场工作人员均接受了有关海豚保护知识的培训。

  我不是要为他们找借口,如果按照严格的环保原则,这桥都不该建。因为任何工程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但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这些工程,只能是通过科学评估对生态实施保护,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当然,这评估一定要是真实可靠的,而不是被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商家买来的。可贵的是,就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上,农业部在建设方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生态要求。正因此,才有了增加36亿的预算和施工的调整。

  第二个问题,更多的是个体感受,这感受特别来自于拆迁。同样是居住地,白海豚的还想法子保护,但老百姓住的房子,说拆就拆,更别说什么周边环境的保护。这也难怪,现在一有大型工程上马,就常听到多花多少钱给古树让路或保护动物,却鲜有报道说,多花多少钱,给被拆迁的居民解决住所。

  公众对现实困境的不满,就这么转移到增设36亿“护豚”上,认为环保是在人类吃饱睡好享受好之外,有余力才去做的事情。其实,这跟他们明里暗里在骂的一些地方政府思路,是何其相似。等钱有了,环境已经不再。

  人的问题是谁造成的,就去找谁,这本与动物无关。对动物的保护和对人的居住权的保护,都是政府应该做的,没有谁比谁更重要一说。只是,环保现在成了一种时尚,有些地方政府就喜欢通过宣扬对动物的保护,来彰显自己的人性,就像刚开始拆迁时,也挺懂得保护民众的利益一样。而等到拆的建的多了,也就没了彰显人性的兴趣,甚至忘了对人的眷顾更是一种人性。□ 丁寅(武汉 媒体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