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霆提前出狱近乡情怯 一路兴奋难眠 自认是好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许霆提前出狱近乡情怯 一路兴奋难眠 自认是好人

2010年08月01日 05: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凌晨4时,许霆从床铺起来坐在窗边直到天明。
许霆饶有兴致地看着本报记者写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报网互动]许霆昨日出狱 感叹"自由真好"

  出狱后特别爱说话 有时还保持下蹲姿势

  本报记者随车采访这位年轻小伙的跌宕人生

  “睡不着,兴奋得有些过头了。”凌晨4时,许霆一个人悄悄地从上铺下来,坐到窗边,望着窗外的夜色静静地发呆,列车在飞驰,回家的路越来越近了。

  许霆借记者的手机发了几条短信,一条是发给妈妈的,告知已经上车,后天凌晨到家,还有几条发给朋友,“我是蹦,我回来了!”尽管几乎一夜未眠,许霆看上去仍然很兴奋,其中一件让他兴奋的事就是他上了广州日报封面。

  许霆说话的欲望很强,一个话题一口气能说很多,他自己说之前“憋坏了”。只是有时还保持着下蹲的姿势,因为“在里面蹲习惯了”。许霆毫不忌讳说起坐牢的经历,在列车的哐当声中,他可以很自然地跟其他旅客说起自己的故事。他现在的愿望很简单:有朋友、有爱、有家人,过正常的日子。

  文/本报特派记者李栋 图/本报特派记者海国

  “蹦蹦”,许霆说他的小名在当地更出名。许蹦蹦出生,是在山西临汾的一个山沟里,“其实就是一个矿上”,父母都在矿上做化验员。小学二年级时,许霆家搬到临汾市。在临汾市郭家庄小学,许霆给人的印象比较乖巧,聪明,学习很刻苦。二年级时还考过第一,一般都是前五名。在小学期间,许霆的家庭经济条件还不错。1983年的时候,父母每月的收入都有100多元。买彩电、买摩托车都是矿上最早的。1986年的时候,他家已经是“万元户”了。

  初中成了学校里的“老大”

  上中学后的许霆,没有按照父母“好好学习,考大学”的期望走下去。他喜欢跟学校里的一帮“兄弟”混在一起,打架、玩游戏、逃学,为此没少挨父母打。此时,许霆父亲由于办厂经营不善,背了一身债,家庭经济状况急剧下滑,家里在临汾市经营一家烟酒店。许霆在朋友中以“讲义气”而出名,为朋友可以不顾一切地出手,慢慢地,他在学校里成了“老大”,但他有一个原则,“不会主动欺负别人。”尽管父母对许霆还有很高的期望,1997年初中毕业后,许霆还是决定不读书了。此时,家里经营的小商铺由于城市道路扩展被拆,经济状况更加艰难。

  再读书是想给一个女孩幸福

  14岁的许霆开始踏入社会,他开过铲车、学过电焊,跟着工程队去外省务工,一个月下来也能赚到上千元,这样在外面混了两年后,他准备在山西运城开个饭馆,此时,一个女孩的出现让他又开始继续读书了。许霆说,这个女孩是他第一个喜欢的女孩,当时他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想要给这个女孩幸福。他感觉读书会有出息,于是,他在辍学两年后再次走进学校。

  半年多的疯狂复读,许霆超过录取线50多分考上了普通高中,临汾市第二中学。“本打算在高中里一心一意地学习,由于一些变故”,许霆再次跟那帮朋友混在了一起,尽管也是规规矩矩地读书,没有逃学,但不能全身心地学习了,结果可想而知,许霆的高考一塌糊涂。

  大学读了一年多就退学

  2003年,许霆高考后,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待在家里混,一是去当兵。此时,家庭经济状况很不好,父亲靠借钱艰难维生。“非常想感受一下大学的生活”,尽管父母不同意,在许霆的坚持下,他来到了山西农业大学运城农学院(专科),读市场营销。他在高中期间认识的女朋友刘清(化名)则去了太原旅游学校。大学的日子没有许霆想象中那样,每天靠打牌混日子的时光使许霆感觉很无聊,“学不到东西”,许霆在大学里待了一年多后再次离开了学校,这次他甚至连退学手续都没办就直接走了。大半年后,女朋友要到广州的白天鹅宾馆实习,“本来没打算来广州的”,为了女朋友,同时也想去南方看一下,他决定去广州。

  在广州先做传菜员后当保安

  如果说与其他人的经历有什么不同的话,那么,许霆的生命中只是多了一个柜员机。

  2006年元旦,许霆与女朋友坐火车一起来到了广州。刚出东站,中信大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广州是一个繁华的城市”。许霆最初的想法是,在广州干几个月,攒点钱,等女朋友实习结束后一起回家。

  许霆在广州第一份工作是在天河南二路的山西菜馆做传菜员,管吃管住,工资六七百元。在菜馆干了半个月后,找到了一份保安工作。这份工作许霆干得是尽心尽力,人缘也很不错。三个月下来,他总共领到了3000多元的薪水,许霆说很满足,“钱够花,还花不完。”

  在广州,许霆度过了他23岁的生日。做保安的几个月里,许霆在工作和爱情上都感到满足,很开心。

  2006年4月21日,也许前晚打牌输了钱,也许正好想取点钱,也许……总之,路过那个柜员机的时候,鬼使神差,各种巧合,许霆的命运由此改变。

  道亲情:出事后爸爸反而变好了

  在许霆眼中,父母过去的感情并不好。父亲的脾气比较暴躁,喜欢动手打人,许霆总是站在母亲这一边。

  许霆自言跟妈妈更亲一点,无话不谈,但对父亲的感情很复杂,从心里来说,他很爱父亲,他会用妈妈私下给的生活费为父亲买袜子,自己却挨饿,但从心里不认同父亲的一些做法。

  小时候犯了错,母亲只会打屁股,而父亲会拿皮带狠狠地抽,一连抽五个小时,打到出血,但许霆从不还手。

  许霆说,母亲付出了很多,小时候,母亲每天都坚持给他们兄妹做早饭,检查他们作业,照顾兄妹两人。

  在许霆看来,父亲的性格跟别人合不来,而且父亲特别在乎做人的原则,“脾气很拧”,比如他欠了别人的债,就一定要还清,而且为了还债,甚至不让家里的孩子吃鸡蛋。许霆说,父亲生意失败对他的人生打击很大。

  许霆出事后,父母的变化很大。许霆说,父母的感情变得融洽了,父亲通过这次儿子的牢狱之灾,接触到了外面的世界,对生活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懂得理解和尊重别人的想法了,甚至连烟都戒了。

  说爱情:3段恋爱影响人生

  严格意义上说,许霆经历过3次恋爱,最长那次长达4年多,最短的不过几个月。

  许霆试图对每一段爱情负责,甚至影响到他的人生经历,他可以为了喜欢的女孩子拼命去读书,为了给女朋友幸福,可以去做一切事情,但他最终都失之交臂。

  大一时,2004年的情人节,用借来的150元,许霆一个人举着一支玫瑰花,怀里揣着一块巧克力,坐8小时的火车去太原看女朋友。

  2006年的2月~4月,白天在广东省高院做保安,晚上下班后,用一辆50元买来的自行车,沿珠江边,骑两个小时自行车到白天鹅宾馆去接女朋友。

  如今,许霆说,他仍然会为一个女孩子去负责任。

  你如何评价你自己?“我认为自己是个好人”,采访临近结束,许霆低下头沉思了很久,眼眶有些红了,这是记者面对面采访许霆以来第一次看到他神情的变化。

  半晌,许霆似乎有些自言自语地说道,“说这句话都想哭了,我一个刚坐完牢出来的人”……他似乎有些语无伦次,“即使在判无期的时候,我也从没抱怨过一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