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克族生存状态调查:生活理念不被主流社会接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丁克族生存状态调查:生活理念不被主流社会接纳

2010年08月03日 14:29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丁克:即DINK,是英语Doubleincomesnokids的缩写,直译过来就是有双份的收入而没有孩子的家庭。

  “丁克族”是指固守双份收入、无子女的丁克家庭模式的都市人群,他们大多出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较好的学历背景;消费能力强,不用存钱给儿女;很少用厨房,不和柴米油盐打交道;经常外出度假;收入高于平均水平。西安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出现“丁克”家庭,被指责为“无后代、无责任心、无后顾之忧”的“三无人员”,一直处于社会的边缘化状态。如今,由于工作压力加大、孩子生育养育成本逐年上升的趋势,使得一部分年轻人选择了“丁克”,他们中也有人随后选择放弃“丁克”成为“白丁”,但也不乏坚持到底的 “丁狗”(Pinkod)。

  近日,记者对西安丁克族的生存状态进行了调查采访,揭示了丁克家庭的酸甜苦辣,大多数“丁克”期望“家庭、社会的宽容理解”;也有一些“丁克”我行我素,只在乎自己的感受,并不在意人们如何评价,强调拥有“我丁克,我快乐”的独特感受。

  老“丁克”商海打拼无暇顾及生儿育女

  西安丁克族的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38岁的张林自称是西安第一代“丁克”,言语中有一种潇洒和自得。张林现在是广东一家制药厂的西安总代理,年薪30万元。他1998年结婚,当时26岁的他,大学一毕业就投身商海,从一个挨家挨户推销药品的推销员干到销售总代理,生活的颠沛流离、市场竞争的激烈,使他无暇顾家,更谈不上生儿育女了。张林的妻子小肖在一家涉外旅行社任导游,满世界飞。两人分多聚少,生养孩子的事,一推再推。后来,张林荣升为总代理,妻子小肖成了旅行社副总,两人事业小有成就,套用一句时髦用语“可以封山育林(人)”了,但他们已经适应了两人世界,对于“孩子”这个第三者的到来,缺乏心理准备,变成了一种沉重的负担;再就是年龄大了,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夫妇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不生孩子,加入“丁克一族”。

  不生孩子对于张林夫妇无所谓,但却遭到双方父母的强烈反对,好在张家弟兄三人,不至于断后。作为双方妥协条件,他们答应给弟弟的儿子支付上学的一切费用,直到大学毕业。“这也是一种心理平衡吧,反正我们挣那么多钱也花不完,就当支援社会了。”张林非常想得开。

  据记者调查,西安的丁克族大多为70后和80后,他们有比较好的学历背景,消费能力强,不用存钱给儿女,很少用厨房,不和柴米油盐打交道,经常外出度假,收入高于平均水平。

  “丁克”夫妇的小资生活

  有人形容说,选择“丁克”的女人,就像搭上了运载火箭,在职场上疲于奔命,在生活中注重品质。她们思想前卫,强调自主与平等,乐于尝试新的生活,也能容忍丈夫的平淡温和。只要彼此之间觉得自得、快乐,相互依赖、相互欣赏,便是有品位、有质量的生活。

  今年30岁的李慧与先生乔望山是大学同学,李慧做事风风火火、雷厉风行,被人称作“女强人”,而她丈夫则是一个温和散淡的男人,非常“小资”,是一个很享受生活的人,他所向往的生活是:有一份闲适稳定的工作,每年都要外出旅游,闲时打打桥牌下下围棋,或者看经典的电影与话剧。

  大学毕业后,李慧在西安做房地产销售。婚后不久,丈夫乔望山就到天津发展,成为天津一私企策划部主管。李慧有自己独特的人生目标,尽管她当“丁克族”的决定,曾得到包括自己父母在内的众多人的劝说和反对,但她仍然非常坚决地选择了“丁克”家庭。去年,乔望山在李慧的帮助下回到了西安,在一家企业的人事部门做了一名普通的小职员,工资不高,工作也不太忙,也没有什么事业心,因此决定做一个家庭主男。李慧工作很忙碌,业余时间也忙着充电学习。但丈夫却活得很潇洒,偶尔去看一场经典的电影或听一场音乐会,经常参加桥牌俱乐部的活动,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外出旅游。周末,他们会在家里举行一场小规模的聚会,点上蜡烛,喝巴西咖啡、法国红酒,听音乐朗诵诗歌……

  他们夫妇各有各的生活方式与生活趣味,他们有自己的圈子,因为没有孩子的牵挂,他们天马行空。李慧特喜欢这样的生活,也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她不希望孩子来改变什么。对于将来,李慧说,也许会去边远地区助养一名失学孩子,或者在要好的朋友间认领一个干女儿,算是有一份寄托。等到退休后完成自己的旅游计划。至于养老,李慧说他们夫妇办了好几份养老保险,等将来无法行动了,自己送自己去养老院,不给任何人增添负担。

  丁狗——西安“丁克”最高级别

  没有孩子的家庭难免单调、寂寞,况且生活总要有一种寄托,于是,“丁克族”选择了养宠物,以此打发时间,排解疲倦和劳累,而他们对宠物的关爱与呵护绝不亚于自己的孩子。

  8月1日,记者在“老丁克族”张林家采访时,看到张家豢养了一只鹿儿犬、一只京巴犬、两只纯种波斯猫。猫食狗食都是进口的,连猫盖屎的沙土都专门是花钱买的。张林见了他的狗儿、猫儿,一口一个“儿子”、“女儿”地叫,亲热极了。他把那只叫“宝宝”的鹿儿犬,一会抱在怀里,一会放在背上,亲嘴巴、舔鼻子,惹得其他狗和猫围着他转,屋子乱得翻了天。这时,女主人小肖以妈妈的身份出面了,“妈妈”替“爸爸”解了围,形成了另一个关爱中心。

  张林夫妇称自己是“丁狗”即Pinkod,他们是一群发誓要把丁克发挥到极致状态(把丁克进行到底)的人,结婚后双方改养小孩为养狗。他们是西安“丁克”的最高级别,因此也有人称之为骨灰级丁克。在记者采访的丁克家庭中,“丁狗”占到被采访的一半以上,成为西安“丁克族”的主要组成部分。

  西安“丁克”呈边缘化趋势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在中国古老的传统中,生儿育女,是人的本能,也是人应尽的责任,而“丁克族”不生养后代,不承担社会责任,难免被人所诟病。同时,其生活理念也不被主流社会所接纳,一直呈边缘化趋势。

  去年10月,有网民在网上发帖质问“丁克族”:“你们凭什么不要孩子,你们又不是养不起孩子,为了自己玩得开心,玩得快乐,完全不顾自己父母的感受,你们想想你们的父母多么想抱抱自己的孙子、孙女,你们想过老人家的感受了吗?你们都是一群自私的人,就不该来到这世上!我真的很藐视这些自私自利不要孩子的丁克人。这些自以为过着高雅、清净、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生活的人,他们无法品尝到初为人父、人母的那种兴奋、喜悦和满足感。因为有了孩子才是完整的人生,有了孩子才会把自己的爱延续下去……”

  “我选择丁克是我的自由,你有什么理由,你有什么必要对我横加干涉?”该帖子发出后,受到包括网友“阿凡提”在内的众多“丁克族”的强烈反对,随后,结婚7年未生养孩子的网民“西安丁克”在网上发文称:生养一个孩子在经济上承担几十万元的费用,在心理上承担难以诉说的压力,最后她坦言:“当我们从生育的误区中走出来后,你会发现,你有更多的时间享受两人世界,有更多的时间孝敬父母,生活的质量也在不知不觉的提高。有人会说,那这样人是不是消失了?国家没人了?放心,有足够多的人和我们的想法不一样,世界少了你生的,一样运转。”

  对于“丁克族”的生存现状,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分析师姜健健表示,丁克意识的存在,从侧面反映出社会生育意愿的多元化,对于放开生育限制也会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从长远来看,因势利导将是生育政策调整的重要思路。姜健健还分析,随着独生子女教育经验的不断积累与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即便放开生育限制,人们的生育行为也会趋于理性。

  陕西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西安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王国琪认为家庭变迁是社会变迁的缩影,生育不再是家庭最重要的功能,这应该说是社会的进步,不同背景、不同经历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价值观念选择自己的家庭结构,这也是需要全社会理解和接受的。不过,生育后代、维持人类的繁衍也确实是家庭的责任,孕育儿女可以使夫妻双方心理更加健康,从养育子女的辛苦中理解父母的恩情。所以,不要盲目地、甚至是冲动性地选择不生育,当“丁克族”。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