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持人质逃走后再劫一老二幼 男子与狙击手对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劫持人质逃走后再劫一老二幼 男子与狙击手对峙

2010年08月11日 14:5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劫匪施某在僵持5个多小时后自首,被警察带出
施丽佳向记者展示当时与警方签署协议的草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白粉仔在深圳布吉一民房内一度打开煤气罐与警方对峙,五小时后在亲人劝说下自首

  昨日(10日)上午,深圳警方接到举报,本月8日凌晨因吸毒被追捕后在药店劫持一名女子与警方对峙三个多小时后逃脱的施某(本月8日、9日羊城晚报曾作报道),躲藏在布吉街道一民房内,警方当即对现场进行控制。随后,施某打开煤气罐与警方对峙,并上了801房劫持了一名50多岁的妇女和两个幼儿。在僵持了五小时后,人质成功脱险,施某在家属和民警的劝说下自首。

  十多名狙击手到位

  昨日下午2时,羊城晚报记者接到报料迅速赶往现场见到,围观的人群布满在各个警戒线的周围,现场停了十几辆警车和消防车,数十名警察和消防人员聚集在楼下商量对策。

  据报料人介绍,施某自从上次逃离后,一直住在布吉和兴街39栋401房,昨日上午8时警方接到举报后,当即对现场进行了控制,下午1时开始疏散人群。“在敲门疏散人群时,施某可能有所察觉,随即打开了房间里的一罐煤气,并且在窗户门口喊着‘救命啊,警察逼得我开煤气了,我在401’。”随后,警方向401房投放了催泪弹,歹徒直接冲出房间,跑到该栋的801房,将两个不满4岁的孩子和一个老人作为人质。警方可能担心人质的安全,只好撤离,随后歹徒与警方再次展开对峙。”

  记者隔着警戒线从各个路口看去,39栋是一栋9层的农民房,楼里边以及旁边紧挨的一栋民房里的住户已经被全部疏散到外面的街巷。而该栋的801房各个窗户都已拉上窗帘。下午3时30分左右,13名特警狙击手到达现场,记者看到几名狙击手在各楼层之间快速穿梭,寻找最佳的位置应对不测。

  下午5时左右,记者看到两辆绿的士和一辆红的士开到39栋的门口,但都停留了几分钟后又开走,如此反复了三次,最后有两辆绿的士停在门口,一直没有离开。一名围观者猜测:“估计是这家伙又想跟上次一样,劫持人质逃跑,但是又怕白天逃跑不方便,还在等时间吧。”下午5时45分,消防人员收起水带准备撤离现场。

  其妹其妻来到现场

  下午5时20分左右,记者看到一名女子拿着盒饭跑进39栋,后经证实该女子是施某的妹妹施丽佳。随后记者看到施某的妻子再次出现在现场,一边打着手机,一边进入到现场。

  在围观的人群中记者找到了几名住在楼上的住户,据2楼住户张先生介绍,下午1时半左右他正在午休,突然听见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开门后看见一名民警站在门口。“民警告诉我,楼里有人被劫持了,要我们赶紧到外面去,我看见有人正在往楼下跑,于是赶紧也跑了出来。”张先生称此前并未看到民警疏散人群。

  39栋一楼商店的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施某之前在附近一家商场做过保安,后来辞职了,事发当时在水径村做协防员。“昨天早晨10点钟,我离开店铺的时候,整栋大楼都很平静,我也没有看见过施某进出。一点多钟我从外面回来的时候,整个楼房已经被封锁了,我才知道原来施某劫持了人质在里边。”据王先生称,施某的老婆和母亲平时住在这里,在家带孩子。

  昨晚7时左右,歹徒施某在其家属和警察的劝解下,终于走出了居民楼投案自首。施某由两名民警押着,上了一辆商务车离开现场。随后记者进入现场,在39栋的入口处,记者发现一个煤气罐,据报料人介绍这个煤气罐就是施某在401房打开的那个。

  婆孙二人偷跑出来

  记者在39栋门口采访了人质的家属黄先生。据黄先生称,施某劫持的三个人质中,那个上年纪的妇女是他的母亲,55岁了,而4岁的那个男孩是自己的孩子,不到2岁的男孩是其姐姐的孩子。

  黄先生告诉记者,当施某从楼下跑到801房时,首先敲他家的房门,4岁的孩子连问都没问就打开了门,而施某进入客厅后,马上就找水喝,随后用客厅里的水果刀绑架了这三名人质。“两个小孩吓得都哭了,他们被劫持到房间中。下午4时10分左右,我母亲假装上厕所,趁施某不注意带着4岁的孙子跑了出来。

  黄先生的姐姐称,看到自己的侄子和母亲安全逃出来,她虽然心中有了些许安慰,但是更担心起自己孩子的安全。“歹徒进去的时候,我妈妈对歹徒说我配合你,只要你不伤害小孩,在我妈妈和侄子出来后,歹徒的妹妹进入房间,将我儿子送出来,当时大概5点多。”黄先生和姐姐都担心这件事情可能对孩子留下阴影。

  本报独家

  “哥哥都是被毒品害的”

  十多年未见的施某妹妹赶到深圳劝说哥哥自首并换出人质

  施某能够选择自首,除了谈判专家和妻子的劝解之外,施某的妹妹施丽佳的劝说起到了重要作用。施某自首之后,羊城晚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施丽佳。

  妹妹瞒着家人报警

  前天上午,施丽佳的丈夫在重庆出差时,发现媒体上报道了深圳东门发生了劫持人质的事件,从照片上其丈夫辨认出这是他多年未见的亲戚,马上打电话告诉了施丽佳。施丽佳告诉记者,前天晚上她打电话问在深圳的大姐现在的情况,在得知哥哥还住在布吉时,施丽佳当晚打电话给深圳的110。“我是瞒着家人报警的。”施丽佳于昨天赶到深圳。

  “我在广州坐下午2点的车,下午4点37分到深圳,到了之后才知道了哥哥在布吉又劫持了人质,随后我马上赶过来。当我进去时马上就哭了,我对哥哥说‘你知道吗,我们十多年没见了,可是再见你却是在报纸上,随后我马上把报纸拿给他看。’”据施丽佳介绍,当时施某见到她时,情绪马上就稳定了许多,整个人也放松了下来。

  妹妹抱出2岁人质

  随后施丽佳拿出手机,翻到自己儿子的照片告诉施某:“这是我的儿子,和你手里的孩子一样大,看多可爱!我们把孩子还给人家,我来陪你可以吗?”施某同意后,施丽佳抱起不到2岁的人质送到外边,随后回来做人质。“在你们看来或许是做人质,然而在我看来并不是,他是我哥,我来陪他、劝他。”施丽佳告诉记者。

  过了半个小时之后,施某提出要吃东西。“他已经三天没有吃东西,三天来他从没下过楼,想起来我就心疼。”于是施丽佳下楼买了两个盒饭带上去了。“在这段时间,我劝他:警察杀你很简单,为什么不投案自首呢?如果自首他们会保证你的安全,如果你不放心,我们可以和他们签一份协议。”施丽佳向记者出示当时协议的草稿,据施丽佳称,协议的主要内容为施某投案自首,警察保证他的安全,并根据自守的情节向法院求情。

  协议签完后,施某决定自首。

  “上学时哥哥很优秀”

  施丽佳希望通过记者的报道能让施某有所悔悟,在监狱里能够改邪归正,找到真正的出路。

  谈起施某的经历,施丽佳一阵惋惜。施某原名施健忠,今年37岁,潮汕人。施某有一个姐姐两个妹妹,而施丽佳最小,和施某的感情也是最好的,在施某十几岁、施丽佳才几个月大的时候,他们的父亲去世了,母亲把他们拉扯到大。“我的名字是上小学的时候哥哥改的,哥哥说这个名字好听。”

  据施丽佳介绍,施某非常聪明,小时候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家里的奖状大多是他的。然而由于家境贫困,施某上完初中就辍学了,随后跟随母亲来到广州。“十几年前他想当兵,可是家人大多都不赞成,他也就放弃了,来到深圳打拼,住在东门。”由于交友不慎,施某染上了毒品。“其实他强制戒毒四五次了,可是每次出来都复吸了。”

  自从染上毒品之后,施某脾气就变得暴躁了。为了让他远离毒品,施某的妻子把钱都藏起来,而施某就去偷,有时候还变卖家里的东西换取毒资,有时候产生幻觉还打自己的儿子。“家里的经济来源都是靠我嫂子,她经营了一个发廊,很多次我们都劝她离开我哥,可是她不肯这么做。”

  为了给孩子和老人留一个安静的地方,施某的妻子在没告诉他的情况下,在布吉买下了和兴街39栋401号的房子,然而有一次施某在戒毒所出来正好赶上过年,妻子就带他来到这里,没想到今天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警察在谈判的时候也说了,我哥哥是毒品的受害者。”施丽佳说。(王磊 石华)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