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全国首家“开放式”养老院 让老人活得有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穗全国首家“开放式”养老院 让老人活得有尊严

2010年08月11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8月10日电(叶间开)随着我国老龄化现象加剧,养老业已经成为朝阳产业。如何更好地让老人安享晚年,如何让老人活得更加有尊严,成为摆在国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广州友好老年公寓首创先河,创立了第一家“开放式”养老院,在养老院的改革管理模式上迈进一步。

  “‘开放式’养老院保持了老人与社会的联系,不会给他们造成一种孤独感和无能感,让他们活得更加有意义,更加有尊严。” 广州友好老年公寓院长徐满祥在今日接受笔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广州友好老年公寓正式提供给老人入住时间是2004年11月28日,至今入住老人两千多人,获得“养老服务放心机构十佳单位”、“全国爱心护理工程示范单位”等一系列称号和殊荣。哈佛大学一名教授在偶然踏进老年公寓时,对公寓的管理和规模大加赞赏,认为它解决了机构养老的世界难题。

  这是一间比小区更加开放的老人院。在门口出入处,探访人员不需办理任何手续、车辆在领取出入卡后就可进入,这大大方便了亲属的探访,吸引了很多附近居民进入老人公寓游玩,为公寓增添了不少气息和热闹。当然这一管理模式给老年公寓提供了免费宣传和营销推广等便利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多压力。为了保障老人的安全,公寓的保安实际上是明松暗紧,不但在门口处随时留意可疑人物和陌生人,更在公寓的公共场合安装了闭路电视实施24小时监控,每一个保安人员配有对讲机,让公寓里面的一举一动都掌握在保安人员的眼中。

  结果显示,这一管理模式是可行并且广受欢迎的,公寓成立6年来,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老人对这一管理也评价很高。

  除此之外,为了更紧密地保持与社会的联系,公寓还实施了“请进来”和“走出去”策略。

  公寓专门设立了社工公关部,专门负责公寓的对外公共关系。例如与一些学校和公司团体建立联系,邀请他们到公寓举行活动,成立实践基地,从而丰富老人的生活。自2008年,我国民政部领导对老年公寓给予很高评价后,广州友好老年公寓就一直不停地接待前来参观交流的团队,人数总计不少于5000人。

  公寓建立了老年大学,舞蹈班和歌咏班常常到社会上表演节目,诗画班有时候会实习对内外展览,有时候也邀请一些身体健康、经验丰富的老人前往大中小学幼儿园讲学,与年轻一辈分享经验和心得体会。

  徐院长表示,“开放式”养老院是多年来总结外国养老院一些成功和失败经验所得,也将是世界养老机构的一种大趋势。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