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乞巧节与台南联姻 女儿节传统艺人多“婆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乞巧节与台南联姻 女儿节传统艺人多“婆婆”

2010年08月15日 0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8月14日电 题:广州乞巧节与台南联姻 女儿节传统艺人多“婆婆”

  作者 唐贵江 李梦雨

  2010广州乞巧文化节8月14日在此间开锣,今年的广州乞巧文化节是广州市首度与台南市七夕节的“联姻”, 台南七夕立体纸雕“七娘妈亭”前来广州珠村展览,而早在今年7月广州选派了10件作品寄往台南市参加七夕展览,乞巧节吸引众多年轻人前来参观游玩,“女儿节”上的传统艺人大多为头发斑白的婆婆们。

  今年的广州乞巧节依旧在素有中国乞巧第一村之称的广州珠村举行,今次七夕节不但有旧时风俗,也兼有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气息,珠村沿途都挂上火红的灯笼,一直将游人引到珠村古旧街巷——七夕街。

  随着古式钟鼓乐器的奏响,以古礼程序拜“七仙”为核心的开幕式正式开始。仪式内少女身着汉服,致祭文、三叩首、行“笄礼”——古代女子15岁成年礼和穿针乞巧仪式。随后在明德堂内展示玉女“迎七娘”仪式。

  “摆七娘”是传统七夕时姑娘们将制作的手工艺品摆放在八仙桌上,向织女乞求智巧和美好姻缘。珠村元德陈公祠内的八仙桌上摆满了珠串瓜果和丝绢鲜花,乞巧艺人们制作的牛郎和织女重逢鹊桥,仙女神态惟妙惟肖,亚运元素创新地加入乞巧手工,包括乐羊羊和运动员的手工造型都出现在八仙桌上。

  和朋友一同前来的梁小姐说,以前了解乞巧都是看一些静态图片,这次参观看到的乞巧、拜七仙,动态地感受传统文化。活动还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不少年轻人则直喊非常新鲜。

  虽为传统民俗,但因接触少,一些年轻人表示对乞巧二字甚至不太了解。和男友一起来拍拖的梁小姐是第一次来乞巧文化节,她说自己并不了解七夕的传统活动有什么,但觉得参加这样的民俗活动很有意义。

  乞巧节又称女儿节,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退休十余年的王女士和老友一同前来珠村感受乞巧节。她说以前都是几家女孩子聚在一起“摆七娘”,还有用七娘粉拉皮美容等习惯过乞巧节,由于她们这一辈很多人都在城市生活,没有保持这个传统,“乞巧手工很多都失传了。”记者在现场看到,乞巧艺人多为“乞巧婆婆”,年轻人则较少。

  不过,记者也发现,近年来,不少广州市民也开始重新重视传统节日。这次的广州乞巧文化节就多了学生的参与,文化节举办首届广东大学生乞巧作品创意大赛,融合东方的情侣文化、乞巧文化。珠村小学的学生们也参与了这次的乞巧文化节,共做乞巧作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