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学子树上“蜗居”半月 为圆大学梦四处凑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西一学子树上“蜗居”半月 为圆大学梦四处凑款

2010年08月27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吴万杰不放弃在地面的“家”中读书。百合爱心组织 供图
树上蜗居。百合爱心组织 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宁8月27日电 (马雁)广西玉林市一贫困学子因家遭雨灾,泥砖房屋被冲垮,只得在树上搭窝居住,且一住就是大半个月。期间,这名叫吴万杰的学子接到了湖北省长江大学的通知书,这一纸通知书让原本一贫如洗的家庭既喜又忧。8月26日,吴万杰为申请“生源地贷款”四处奔波,如果申请顺利,他大学四年的学费书费以及住宿费将基本有着落。

  高龄父母无工作 兄弟从小上学难

  吴万杰生活在玉林市玉州区一个贫困线以下的家庭,家里靠耕种仅有的5分田地和农村“低保”津贴勉强度日。而他两兄弟十几年来的学费和生活费,则基本靠68岁高龄的父亲做一些帮人挖粪池、挑砖之类的临时工,和母亲每天摘野菜挣得的七八块钱来勉强维持。因为父母都没有工作,微薄的收入也不稳定,所以吴万杰高考前依旧欠着学校2000多元的学费。后来在其三位表哥的筹借下,并得到校方一定费用的减免,才得以还清学校所有欠款。而吴万杰的弟弟在初中毕业后便放弃了录取他的高中,而选择了可以减免学费的中专院校——广西玉林农业学校就读。

  大雨冲毁两座房 兄弟二人住树上

  2003年时,吴万杰家在玉州区城西街道的泥土房被大雨冲垮。房子倒塌后,吴万杰一家便寄宿在已经过世的外婆家仅剩的几间泥砖房里。今年6月,连夜大雨带来的洪水再次冲走了他们赖以生存的房子。眼看着洪水涨到家里窗户以上,留守家中的弟弟吴万威急中生智抽出家里的床板,在屋子旁的龙眼树上搭建了个临时的小棚。吴万杰的父母和弟弟就是躲在树上这个小棚才得以坚持到消防员前来救援的。洪水快要消退时,除了厨房,其余的房间已经全部倒塌。

  此后,吴万杰的父母则挤在不到五平米的小厨房里,拿门板当床入睡。而吴万威便一直“蜗居”在为躲避洪水而建的树上“小棚”上。不久,吴万杰高考完回家,因无处居住,吴万威便在捡来些木棍、木板又帮吴万杰在树上搭了个棚,并在棚内拉上了电灯。两兄弟就这样在树上住了近半个月。有树下过路人嘲笑他们住“鸟巢”,也有好心人提醒他们:电灯线路沿着树感极易导电,打雷下雨天住在很危险。于是,两人又将树上的“小棚”搬到地上。然而地面泥土潮湿,“小棚”空间过于狭小加上蚊虫叮咬厉害,弟弟便让哥哥万杰进厨房与父母同住。而弟弟自己一个人至今依旧“蜗居”在外面的小棚里。在此期间,吴万杰接到了来自长江大学的金融学专业录取通知书。

  网友发帖凑善款 万杰奔波为念学

  得知吴万杰的情况,一位名叫“结冰”的网友以百合爱心群的名义,在广西某论坛发帖为吴万杰募捐,并在网下组织相关募捐活动。吴万杰告诉记者,目前他已收到来自网友们四千多元的善款,更令他意外的是他的母校玉林一中的同学们昨天也为他进行捐款。现在他自己也在积极争取减轻家里负担各种途径,8月26日他去了当地相关部门申请“生源地贷款”。他说,如果申请能得到审批的话,他四年的学费书费和住宿费基本有着落了,而在校的生活费,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勤工俭学解决。

  对于一些网友给他提出的“为家人弃学打工”的建议,吴万杰表示从未想过放弃继续学习,不管家里再怎么困难,都希望自己和弟弟都能先顺利完成学业,然后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里建房。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