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管柔性执法劝商贩 女子特勤大队首次上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城管柔性执法劝商贩 女子特勤大队首次上街

2010年08月28日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城管队员向商贩们发放宣传资料,劝导他们不要在划定的严禁乱摆卖区做生意。右图:荔湾区南源街源溪社区疏导点效果不错。王亮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7日,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孙金龙在现场介绍,此次活动是城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一次对流动商贩进行教育劝导的大行动,通过对乱摆卖商贩进行教育、劝导和制止,引导流动商贩到疏导区经营,杜绝在主干道、重点地区和亚运场馆周边乱摆卖。

  孙金龙表示,劝导式执法行动预计持续20天,在此期间,城管部门如果发现有流动商贩在进行乱摆卖、占道经营的现象,并不会就此没收流动商贩的物品,而是采取教育和劝导的柔性执法。但是对于长期被市民投诉的、有恶势力存在,或者是有暴力抗法行为的流动商贩,城管部门将会联合相关执法部门进行依法整治,坚决予以取缔、打击。

  9月1日后,城管部门将按照《关于划定严禁乱摆卖区域的通告》,重点对全市严禁乱摆卖的145条道路、56个重点地区、49个亚运比赛场馆周边场所进行严格执法,坚决取缔严禁区域的乱摆卖。

  此次活动除了在荔湾区荔湾广场的主会场外,各区、街道都选择了一个人流密集的商业广场或商业街作为分会场,全市共100多个点也在进行劝导式执法大行动。据荔湾区城管分局局长唐德麟介绍,本次宣传活动的执法人员出动了前不久成立的广州城管女子特勤大队,她们将以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对流动商贩乱摆卖进行教育、劝导和制止,引导流动商贩到疏导区经营。

  疏导区

  租金高低意见不一目前仍在试验中

  孙金龙表示,目前全市的疏导区正在进行试点,根据试点的情况进一步修改政策。至于流动商贩关注的租金问题,由各区自己制定标准,目前仍在试验中。各方对租金的反应不一,流动商贩认为比较高,而正常商户则认为应该增加税费。另外,城管部门已经收集到200多条市民、网友、流动商贩和正常商户的意见,近期将组织专家、律师座谈,综合各方意见,吸收有用的符合广州的部分,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同时,疏导点周边的管理将由城管部门、公安部门及雇佣的保安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负责,每个执法队伍约负责3个疏导区,人数从70至200不等。其中,保安人员的薪酬将由当地街道办及派出所协商解决。

  记者昨日在荔湾区南源街源溪社区的流动商贩临时疏导点看到,该处十分热闹,卖菜的、卖水果的、卖坚果的商贩比比皆是,不少周围的街坊都会拖着小车来帮衬生意。据南源街街道办书记王增光介绍,在源溪社区一共开设了61个临时摆卖点的档口,到目前为止已经试点4个星期了。从整体上看,效果还是令人满意的。“原来铁路两旁全部都是乱摆卖的小贩,既不卫生也无秩序,现在比以前整洁了很多。”王增光说,在整治乱摆卖的问题上,城管部门已经从管制向服务转变。王增光表示,下一步街道准备将铁路旁的退缩位填平,在第二期再增设50多个档口。

  南方日报记者亓欣欣

  实习生郭萍通讯员城管委

  流动摊贩

  上午进档口下午做“走鬼”

  南岸路铁路沿线一直是“走鬼”黑点,从东风西路拐入铁路两旁,随处可见在乱摆卖的流动商贩,有的甚至都摆到了铁路的轨道上。但是,此次城管设置的临时疏导点虽然也在铁路旁,但是记者从东风西路进入后,需要顺着曲折的街道,走约200米的铁轨才能到疏导区。“这个位置还是太偏了,除了旁边的居民,基本没有人来买东西。”档主梁姨告诉记者。

  “我们每天就摆到上午11点,下午都不来了。”不少档主告诉记者。记者昨日下午4点多再次来到现场,发现现场的情况跟各个档主说的一致:没有一个流动商贩再在疏导区内摆卖,水泥桌成了附近居民打牌、下棋的休闲地,然而铁路两旁又多了大量的走鬼档,卖的依旧是瓜果蔬菜、生活用品。

  王增光表示,经过一个月的试点,街道也摸索出了规律,一般档口都是上午11点前,或者下午4点以后在摆卖,其余时段都没有生意。因此,南源街考虑将临时疏导区的摆卖时间分两个时段来管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