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北京空巢老人:“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走近北京空巢老人:“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

2010年08月28日 09:5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某种意义上说,关心这个群体今天的命运,就是关心我们的明天。这个群体就是空巢老人群体。

  根据全国老龄办的统计数据,目前,我国的老龄人口已达1.6亿,并且以每年800万的速度增长,城乡空巢比率分别为49.7%和38.3%。

  这些空巢老人生活状态如何?存在哪些困难?又该如何解决?本报记者近日对北京的空巢老人进行了走访调查。

  寂寥孤独的空巢日子

  每一位空巢老人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那些故事往往是无法言说的痛。“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寂寥生活,是多数“空巢老人”的真实生活写照。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侯月婷今年60岁,36岁时与丈夫离异。唯一的儿子在离婚的时候判给了男方,此后她一直独居。

  以前她从来没想过自己要去养老院养老,直到有一天自己倒下。

  侯月婷的身体不好,有高血压、冠心病。一天凌晨一点半左右,侯月婷的邻居柴静突然接到她的电话。“小柴,我快不行了,心里特别难受,喘不上气……”柴静放下电话,和丈夫迅速赶往侯月婷家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柴静又通知了她的儿子……

  事后,侯月婷回忆,她当时真得觉得自己不行了,儿子住得离自己太远,脑子里只想到了平时关系处得不错的邻居柴静。看到柴静之后,侯月婷脑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紧将连儿子都不知道的保险柜密码告诉她。

  侯月婷说,现在自己岁数还不算太大,平时雇个小时工,日常生活还可以自理。要等到真正老得不能动的时候,只能去找个养老院,要不然死了可能都没人知道。

  72岁的白琳患有高血压、肺栓塞。她的丈夫在20年前去世,两个女儿都嫁到了德国,儿子在香港工作,只有自己独居在北京。白琳曾经通过家政公司找过几个保姆,但因为种种原因那些保姆都没干多长时间。吃饭的时候就是自己煮些简单的饭菜或是叫外卖。白琳说,她现在虽然已经开始着手找养老院了,“但还是不想离开家,毕竟这是个‘家’。” 养老院的生活不尽如人意

  无人照料的空巢老人只能求助于养老院,可是目前我国养老产业并不发达。记者在调查时发现,这些老人的养老院生活并不尽如人意。

  才刚是位退休工人,今年已经85岁高龄,患有高血压、脑栓塞等病,目前生活不能自理。才刚有3个子女,岁数都在60岁上下,而且都有重病,根本无法照顾他。现在,才刚雇了一位保姆。才刚也曾考虑过去养老院,但是由于自己身患各种疾病,在饮食方面有许多禁忌,咨询过许多养老院,均表示无法满足他的饮食要求。也有个别高档养老院表示可以接收他,但费用很高,才刚每个月退休金才1900元,还要看病用药,根本支付不起“巨额”养老费,而子女也都退休,生活并不富裕,他不想拖累儿女。

  家住朝阳区金海国际小区的郭萍今年75岁,她在养老院包了一个房间,一个月3000多元。郭萍当时每个月的退休费有4000元,经济上还能够承受。养老院的老同志多,吃完饭后还可以一起打麻将,她原本认为养老院的日子挺好的。

  但是后来的一次发病,让郭萍体会到了养老院的不足。发病时她晕过去了,等到苏醒时,已经躺在了120急救车上。因为养老院在郊区,要送到最近的门头沟医院。曾是医生的郭萍要求一定要去301医院。医生说不行,如果去必须要求她家属签字。就这样,病好后郭萍就搬出了养老院,自己单独住在城里一小区里。

  郭萍说,她不愿住养老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吃饭问题。为了适应岁数大的老人,餐厅把菜炖得非常烂,身为医生的她知道这样做出的菜就没什么营养了。

  “还有就是现在好多养老院都在很远的郊区,交通不方便,儿女来看老人一次说实在挺辛苦的。”提起养老院,郭萍话明显多了起来。而近日,北京规模最大的养老院四季青养老院提高了价格,这对于想求助于养老院的空巢老人们来说无疑不是一个好消息。

  政府主导是社会养老服务的关键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邬沧萍认为空巢老人的形成原因很复杂,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传统社会渐行渐远,四世同堂的景象已经很难看到,我国提倡计划生育,每个家庭基本上都是一个子女,给家庭赡养老人带来问题,“二小养四老”的局面让目前的年轻人压力增大,难以有精力照顾老人。

  中国是“未富先老”的国家,在养老、医疗、长期照料服务等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完善,以及城乡二元结构尚未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如何解决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老年群体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是任何发达国家没有遇到的,也是发展中国家前所未有的严峻课题。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阎青春坦言,随着我国家庭小型化发展趋势的日益凸显,4-2-1(四个老人、一对夫妇、一个孩子)结构的家庭已成为主体,由此形成了中国式养老困局。

  阎青春认为,必须注意从经济保障和服务保障两个方面入手积极应对。既要尽快建立健全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一系列基本的养老社会保障制度,也要积极探索建立对城乡高龄老人、无保障老人的养老津贴发放制度,真正解决老年人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养”和“医”的基本需求问题。

  邬沧萍指出,应对人口老龄化只有政府才具有这种权力来协调处理。政府主导是社会养老服务的关键,政府应鼓励、引导大量的民间组织及企业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同时,市场化养老服务不可或缺。-本报实习生 徐彤 本报记者 车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