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6万多吨原油轮船舟山搁浅 海事局消除溢油险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载6万多吨原油轮船舟山搁浅 海事局消除溢油险情

2010年08月28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搁浅油轮。中新网发 徐海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舟山8月28日电(记者 江耘 通讯员 华志波)8月27日15时左右,一艘满载6万多吨原油的“锦河”轮在浙江舟山海区长白水道东侧入口处发生搁浅。后经海事部门长达11个小时的观察和救援,确保了该艘油轮安全。

  “锦河”轮船装载6万多吨原油,一旦船体破损,6万多吨原油发生泄漏,将给舟山海域造成重大污染,后果不堪设想。舟山海事局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海上溢油处置应急预案,指令马岙海事处迅速组织海事人员和海巡艇赶赴现场;协调2艘5000马力拖轮从定海前往现场应急;组织船舶在搁浅船周围布设围油栏;指挥协调舟山北部片区所有油污应急船舶携带吸油毡、消油剂等清污器材赶往事故现场。

  15时20分,海事搜救力量最早抵达事故现场,“海巡1142”、“海巡1145”艇立即组织现场警戒,海事人员对海域水深、船舶结构、舱内液位、当前倾角、搁浅位置等情况进行核实,分析认为该轮搁浅险情发展状态不明朗,存在侧翻及溢油危险。经报局指挥中心同意后,现场海事人员立即发出指令,要求现场3艘拖轮侧顶防止搁浅船漂移、搁浅船关闭非必要油阀等。

  重载大型油轮搁浅事故的发生,立即引起了舟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舟山市委书记粱黎明紧急批示,请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并要求各部门予以密切配合,妥善处理好应对工作,避免由于船体倾斜所产生的溢油污染海域。

  16时10分,海事执法人员登上“锦河”轮,与该轮船长、履职引航员现场探讨脱险方案。经进一步核实相关资料,海事人员发现在接下来的约2个半小时落潮时段内潮位下降在0.7米以内,无特殊情况,险情应该能够得到控制。为避免强行拖离导致船底破裂溢油的风险,现场搜救应急指挥组确定了候潮待浮并立即靠泊卸载的脱险方案,同时紧急联系油类水上应急过驳单位安排油轮前往现场,应急过驳减载作为第二套方案备用。

  16时40分,潮位逐渐下降,为减轻搁浅部位船体负荷,现场海事人员指导船员将搁浅位置油舱内的部分货油驳至其他舱,并严密关注船舶右倾情况,当右倾达到4度时,海事人员指令停止驳油,防止右倾角度过大造成侧翻。

  16时45分,“锦河”轮四周围油栏布放完毕。5000马力拖轮“舟港拖10”、拖轮“传润101”和“浙普拖2002”、清污船“银洲清6”等9艘应急船舶先后抵达事故现场待命。

  20时10分,事故现场潮高达到约2米,发现船艏开始移动,紧接着“锦河”轮在4艘拖轮顶推下逐渐被顶离搁浅水域。经仔细核查,事故船周围未发现溢油现象。

  20时30分,舟山海事局领导登上“锦河”轮,指示马上拆除围油栏,并指令“锦河”轮趁着涨潮立即靠泊中海石油舟山石化2号泊位抢卸船上原油,防止因搁浅船体受损后发生溢油意外。

  21时57分,“锦河”轮安全靠泊码头。海事人员进一步检查事故船舶状态,未发现进水及溢油情况。“海巡1142”艇、4艘拖轮以及3艘清污船在附近海域值守。

  28日凌晨2时开始,经长时间观察,未发现异常,“锦河”轮开始实施卸载作业。

  经初步调查,“锦河”轮船籍港上海,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油轮公司所有。该轮总长231.2米,宽35.6米,型深8米,总吨39982,载重吨64959.4吨。此航次该轮于8月22日17时30分从曹妃甸海上平台装载61421.93吨原油开往中海石油舟山石化2号泊位卸货,27日14时40分在舟山长白水道东侧入口处不慎发生搁浅。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