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后一位飞虎队抗日老兵遗体告别仪式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最后一位飞虎队抗日老兵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2010年08月29日 10:2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彭老的夫人(左二)和儿子(左一)在追悼会上与彭老告别。昨日,彭嘉衡的追悼会在八宝山举行。本报记者 吴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记者沈小波)昨日上午,北京最后一位飞虎队抗日老兵,彭嘉衡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兰厅举行。三百余名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前来参加。

  8月22日下午2时,因白血病复发,医治无效,彭嘉衡在京与世长辞,享年89周岁。彭嘉衡1921生于印尼,1944年加入飞虎队,参与对日战斗60余次,获美国空军颁发的“优异飞行十字勋章”。

  鲜花簇拥英雄遗体

  兰厅内室,挂有“沉痛悼念飞虎英雄彭嘉衡”字样横幅,前面摆着彭嘉衡的遗像。彭嘉衡的遗体在内室的正中央,鲜花簇拥。

  昨日上午9时许,前来参加告别仪式的人已挤满了兰厅门前场地。彭嘉衡的同事、生前好友们都赶来见其最后一面。还有不少人与彭老素昧平生,从报上得知消息,赶来告别抗日老英雄。

  告别仪式10时正式开始。人们身着黑衣,面色凝重,一个多小时的告别仪式中,有三百多人依次至彭老遗体前,行三鞠躬礼。彭嘉衡的亲属站在一旁,向前来悼念的人一一答礼。

  志愿者现场展示功勋照

  关爱抗日老兵网站的志愿者也早早到了现场,他们手持自制讲述彭老事迹的照片,向来参加告别仪式的人们展示彭老的功勋。该网站负责人称“抗日老兵现在越来越少,我们要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些老兵,来铭记这段历史”。

  不久前去世的抗日“八百壮士”之一的王文川女儿王秀英女士也赶至现场。她一身黑衣,手持菊花。她说,得知彭嘉衡去世的消息一直很悲痛。其父与彭嘉衡同为抗日老兵,“这段历史值得铭记,父辈精神需要我们来坚守”。

  彭嘉衡的相识好友、老记者,年过七旬的林老先生也赶至现场。虽然耳朵不便,他说,彭嘉衡的事迹他已写成《梦断蓝天》一书,“这本书现在是在美国出版,最近将会拿到中国来出版”。

  骨灰将分为两份

  告别仪式后,彭嘉衡遗体被运走火化。据其遗愿,骨灰将被分为两份,一份葬在他的祖籍广东兴宁老家,还有一份葬在印尼他父母身边。

  社会各界捐赠给他的治病款项的余款,将用来帮助飞虎队老兵和一些抗日老兵,“家里一分不留”。

  -追悼

  日媒驻华记者

  彭老使中日铭记历史教训

  昨日上午,日本媒体北海道新闻驻京记者佐藤千岁小姐赶至现场参加追悼。

  佐藤千岁称,8月15日是日本的投降日,他们正在制作相关专题。她说彭老离世时,日本的媒体就报道了,相当多的日本人都把彭老当作一个受尊重的老者。

  她表示,中国和日本都有不少二战老兵,这些老兵是中日两国共同的财富。通过他们,“我们可以更加真切地了解那段历史,铭记那段历史,坚持和平,反对战争”。

  - 后事

  遗物将赠抗战名将纪念馆

  彭嘉衡在遗嘱中嘱托家人,要将自己的书捐给其曾经就读的广东兴宁中学。昨日,彭嘉衡的儿子彭灼西称,其父的书基本已经通过快递寄到兴宁中学了。

  彭灼西还称,北京香山抗战名将纪念馆曾联系过他,希望接受彭嘉衡的一些遗物。彭灼西称十分愿意,只是其父遗物不多,除去书籍,只剩下父亲在飞虎队时期的一些老照片了。他说,如果北京香山抗战名将纪念馆愿意要,“可以随便来家里挑”。

  - 背景

  中国还有不到10位飞虎队员

  飞虎队,即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开始由美国飞行人员组成,后来加入中方人员。因队徽是插翅的飞虎,人们称之为飞虎队。至抗日结束,飞虎队共击落日机2600架,击沉或重创223万吨日本商船,44艘军舰,13000艘100吨以下内河船只,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

  抗日战争即将胜利时,飞虎队大多数队员均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嘉奖,有十多名飞行员获得美英政府颁发的优异飞行十字勋章。

  据悉,彭嘉衡去世后,全国仅天津、日照、香港等地,还有不到10位老飞虎队员健在。

  - 逝者

  作战获勋章 为人不张扬

  遗嘱要求部分骨灰葬在父母身边,以尽孝道

  1921年7月7日,印尼坤甸一个华人家里,一个小男孩呱呱落地。小男孩有近70年生活在中国大陆,并是抗战英雄。他就是北京最后一个飞虎队老兵彭嘉衡。

  今年8月22日,彭嘉衡因白血病复发在首都国际机场医院去世,享年89岁。离世前他留下遗嘱,死后骨灰分为两份,一份葬在他祖籍老家广东兴宁,一份寄回印尼。他说:“我大半辈子在中国,很少陪在父母身边,把我的骨灰埋在他们旁边,最后尽一点孝道”。

  作战勇敢获美勋章

  1938年,彭嘉衡踏上了中国大陆的土地,加入国民革命军。1942年赴美高级飞行学校学习。1944年回国参加了飞虎队。

  1944年冬,汉口,彭嘉衡驾机向日本军舰俯冲投弹,日舰上的防空炮火瞄准他的战机连续射击。彭嘉衡完成任务返航时感到飞机不断抖动,回到机场才发现飞机尾部有20多个弹孔。

  内战爆发后,彭嘉衡被派往解放区执行轰炸任务。彭嘉衡把炸弹投到湖里。事后以印尼华侨身份要求退役,他对家人说,不能打自己的老百姓。

  怕不返航战争期间不结婚

  彭嘉衡的妻子傅汝梅比他要小八岁。傅汝梅说,二人相识后,一直互通书信,傅汝梅说彭老的信都是用不同颜色的纸写的,都编着号,“非常浪漫”。但整个抗战期间,彭嘉衡都没提起结婚的事,他对傅汝梅的解释是,“不知道自己下次能不能返航”。

  直到1951年,傅汝梅和彭嘉衡才结婚。

  为人低调从不张扬

  2005年,在人民大会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彭嘉衡作为抗日老战士,接受了胡锦涛主席的接见,而且坐在国宴招待会的第二桌。但彭嘉衡的生活依然简单,人们并不知道他是飞虎队的英雄。

  国航报记者夏萍回忆说,她与彭老住得非常近,彭老经常和她谈一些人生感悟,但从来不谈他是飞虎队员,也不谈那段经历。

  去世前称“我要回家”  去世前称“我要回家”

  今年7月,彭老白血病复发,入住307医院接受化疗。8月10日,转至首都国际机场医院。8月22日中午12时,傅汝梅称,彭嘉衡连说两遍“我要回家”。当天下午1时许,傅汝梅发现老伴身体发烫,急喊医生。医生赶来后,抢救无效,彭老离世。

  彭老生病期间,因为无钱看病,家里准备卖掉上世纪50年代的房子。

  彭老火化后,他的家人已经将骨灰领至家中。至此,飞虎队老兵彭嘉衡的一生画上了句号,北京再无飞虎队队员。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