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将可观测“三星汇聚”天文景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各地将可观测“三星汇聚”天文景观

2010年08月29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8月29日电 (郭军 李建基)据广州五羊天象馆预告:今年9月1日至5日连续五天,如果天气晴朗,夜幕降临时,中国各地乃至世界大部分地区都将有机会目睹到金星、火星和“角宿一”齐齐汇聚在室女座,三星媲美争辉。

  全球最佳观测地点是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新西兰、阿根廷、巴西和南非等国家。观测方位在西南方的低空,最佳观测日期是9月3日,最佳观测时间是当地日落后的40分钟至70分钟。9月3日 ,广州日落时间是18时43分,即广州最佳观测时间是19时23分至53分。

  专家指出,这次三星巧聚有两大特色。一是三星相距很近。9月1日晚,金星与角宿一只有三个月亮视直径排列在一起那么近。二是三星各具特色。金星是地球的内行星,距离地球最近,光度最亮。火星是地球的外行星,光度最暗。角宿一是室女座的最亮恒星,与黄道相距很近。由于恒星(太阳除外)距离地球十分遥远,因此,难以用肉眼观察到恒星有变化(位移)。而由于金星和火星距离地球较近,如果在9月1日至5日连续五天拍摄这三星巧聚,就会发现金星和火星,每天都有明显的变动(位移)。

  如何分别这三星?专家解释说,首先,金星最明亮,位于最南面;火星,亮度最暗,色泽呈火红,位于最北面;角宿一比火星明亮,色泽呈蓝白,位于金、火两星之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