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新生报到宾馆爆满 家长不放心借口旅游"护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大新生报到宾馆爆满 家长不放心借口旅游"护航"

2010年08月30日 02:1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年高校新生入学时,前来送行的家长都会带火校园周边宾馆的生意。这不,清华等高校周边的经济型酒店刚刚赚了一笔,转眼又到了北大迎新生的日子。尽管离9月1日正式报到还差两天,但北大附近大大小小的宾馆早已“人满为患”。

  家长提前一月订宾馆

  昨日,记者首先来到常安福祥宾馆海淀路分店,这里距北大南门步行不过5分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月初就有家长抢先订房,8月31日和9月1日的房间早在8月中旬就已全部订满。

  北大校园西南门的燕园社区招待所也已爆满。刘同学和父母十分幸运,昨天7点,他们就在贵阳电话预订了这里最后的大标间,而昨日中午再去订房的新生和家长只能失望而归。招待所工作人员称,最近都是新生家长订房,一订就连着订5天。记者采访得知,目前,学校内部及周边的经济型宾馆标间每晚160元至280元不等,且一周内都不“打折”。

  学生公寓还有空房间

  家长们专盯“宾馆”,忽视了周边的学生公寓。北大南门对面、中成大厦中的海阳光青年旅馆仍有二人间和四人间的空房。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常年为考研学子提供床位,几乎不招社会人员入住。不过考虑到最近送孩子入学的家长较多,也可以安排学生和大人暂住。父母和孩子包一个四人间,价格与宾馆标间不相上下。

  家长借口旅游护航

  一学生家长孟女士称,“孩子闹着要自己来报到,说是自立。我和他爸还是担心,只好借口说要来旅游,其实我们都来北京好多次了。”来自贵阳的刘同学很喜欢和人交流,他说来北京之前就已把北大为新生发的《初入燕园》一书和光盘看完了。谈话间,刘同学的母亲一个劲儿地暗示儿子,不要和陌生人没完没了地聊天。刘同学无奈地笑着说,没办法,家长就是有一百个担心。“其实,我已经长大了。”

  -编后

  学会放手

  某高校学生处相关老师认为,家长护送孩子上学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家长送新生报到实际上剥夺了孩子独立生活的机会。考上大学的新生多数已成年,具备独立自理的能力和初步的社会处世能力,他们需要更多地磨练自己。对于报到时的许多事宜,家长不必过分插手或代劳。学校都已做好迎新准备,并让师兄师姐们引领新生办理报到、注册、住宿等手续。(记者 张璐)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