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剂铁锤齐袭方舟子 遇袭前受访谈“李一”(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麻醉剂铁锤齐袭方舟子 遇袭前受访谈“李一”(图)

2010年08月30日 02: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23时,石景山七星园门口,居民正向小区走去。昨日下午,方舟子在该处附近被打。本报记者 吴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麻醉剂铁锤齐袭方舟子疑遭报复

  昨晚在住所旁被两名男子袭击,伤势不重;网友猜其因“打假”遭报复

  方舟子:1967年出生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本名方是民,是《新语丝》月刊和同名网站的创办人。自1999年以来,方舟子设立新语丝网站,通过发表自己的文章以及刊登网友文章,揭发中国科学界、教育界的学术腐败现象,批判伪科学、伪气功、伪环保等。方舟子同时兼任诸多平面媒体的专栏科普作家,其言论经常引起热议,被公众誉为“打假斗士”。

  昨晚6时许,“打假斗士”方舟子的新浪微博中,其妻代替丈夫发布消息称,方舟子在住所附近遭袭受伤。方舟子住地派出所证实此事,目前,石景山公安分局刑侦、派出所等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

  遇袭前受访谈“李一”

  “我是方舟子的爱人,代替他发布这条微博。刚才在北京住所附近,方舟子遭到歹徒的辣椒水和铁锤袭击,受轻伤……”昨晚6时18分,方舟子的妻子在丈夫的新浪微博中发布了这条消息。

  方舟子表示,当日下午他在住所附近接受某电视台(关于“李一”话题的)采访,17时采访结束,他将两位记者送上出租车后,一名男子迎面跑来,朝他脸上喷了不明液体。方舟子称,对方使用的液体有刺激性气味,被喷到后“感觉被麻醉”。

  方舟子表示,随后又有一名陌生男子向他抡起铁锤。“我闪开后向家的方向跑去,对方将铁锤扔了过来。第一次没砸到,他捡起后再次向我扔来,击中了我的腰部。”

  “平安北京”微博通报情况

  昨晚,记者与方舟子的专用律师彭健取得联系,彭健表示,已从方舟子处了解到相关情况,经医院检查,方舟子除腰部不适外,身体无明显损害及不良反应。

  昨晚,石景山警方证实,当日下午5时许,接到一名男子报警,称在石景山鲁谷南路一餐馆附近遭人袭击,事发后,打人者迅速逃离。警方赶到现场后,得知报警人是方舟子。警方表示,袭击者是否只有一人、使用何种器械,尚需进一步调查。

  昨晚,北京市公安局在新浪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中称,关于方舟子遇袭一事,警方正在开展调查,后续情况会及时通报。

  - 探访

  警方调取小区监控录像

  据知情者介绍,事发地点位于石景山区鲁谷南路与银河大街交叉口向西约300米处的七星园小区附近。昨晚11时许,小区东侧多家门店仍在营业。多名警察正在调查相关情况。

  七星园小区相关人员证实,有业主目睹了事发过程,但具体细节不详。

  据了解,七星园小区内安装有多个摄像头,其中大门附近也在监控范围内。有小区人员称,事发后,警方已多次到该小区调取或查看监控室录像,小区物业负责人也赶到,配合警方的相关调查工作。

  据附近几家商店店员称,在七星园小区东侧约20米处,有一家餐厅,“打人就在餐厅前面。”

  记者按照店员的描述找到该餐厅,看到餐厅是一个二层建筑,里面没有灯光,已关门歇业。一名警员在紧邻餐厅的一店面门口,正与人交谈。马路对面,有警员身背相机在等候。但由于天黑,记者无法看清餐厅附近是否留有打斗痕迹。

  - 寻因

  方舟子遇袭因“报复”?

  对于方舟子遇袭的原因,其律师彭健认为,是遭遇“报复行为”。彭健透露,方舟子和《财经》编辑方玄昌,均曾披露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等虚假宣传及学术不端,今年6月,方玄昌被两名男子持钢筋棍袭击受伤。彭健认为方舟子此次是“遭受与此事相关联的利益集团的打击报复”。彭健还透露,早在今年3月,就有人以网友的身份在一些论坛中发布恐吓言论称“方舟子、方玄昌、彭健是三大祸首,坏了别人的好事”。

  而在方舟子遇袭的博文发出后,立即引起众多网友的声援和支持,1小时内,该条博文被转发7000余次,网友评论达4400余条。

  微博上,网友们对于方舟子遇袭的原因进行了各种猜测,认为此次属于“报复事件”,幕后主使为方舟子曾经抨击过的诸多人士之一。

  - 链接

  方舟子打假事件

  2010年7月28日 质疑李一闭气2小时

  针对李一称自己采用道教秘传“胎息”法,能在水下闭气2小时22分,方舟子发表博文“世上有没有‘胎息’”予以驳斥,称“胎息”这种先天的功能根本就不存在,后天再怎么锻炼也得不到。

  2010年7月3日 质疑唐骏学历造假

  方舟子质疑唐骏学历造假,此外还写道,唐骏自称1992年在美国花了两天时间发明大头贴照相机,以50万美元把专利卖给日本公司,但是唐骏无此专利。

  2007年4月 揭露蒙牛特仑苏

  方舟子在“新语丝”披露,蒙牛特仑苏OMP牛奶添加的“造骨牛奶蛋白”实际上是国外研究很多的一种生长因子IGF-1,不仅不能造骨,还有致癌风险。后来国家质检总局发文认为OMP是不允许添加的添加剂。

  2005年11月 清华教授刘辉学术造假

  方舟子在“新语丝”首次披露,原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刘辉学术造假。凭借“刘辉事件”,方舟子掀起了一股学术打假狂澜。

  2005年9月14日 指出“肖氏反射弧”未获国际公认

  方舟子在搜狐健康频道在线谈《生物医学的规范》(由中国协和医大出版社组织),指出所谓“肖氏反射弧”并没有得到国际公认。2005年9月21日,方舟子在《北京科技报》发表《脚踏两只船的院士候选人》一文,对肖的简历提出质疑。

  BLOG

  方舟子博客详述遇袭经过

  我妻子在我的微博上发了我遭到歹徒袭击的消息后,收到了许多电话、短信,或表示慰问或要求采访,感谢各位的关心,但因为一直在配合警方做调查,没法一一答复,现在抽空介绍一下经过,媒体朋友要报道,直接引用即可。

  今天(8月29日)下午3点我约好辽宁卫视“王刚讲故事”的两名记者在北京住所所在小区的门口见面,然后一起走到附近一家茶馆(就是《中国企业家》详细描述过其位置的那家)接受关于李一事件的采访。5点左右,采访结束,我把两位记者送上出租车,转身才走两三步路,只见一名男子突然蹿到我面前,朝我的脸喷射气雾,我闻到一股刺激性味道,头晕脚软,几乎要倒下,我立即屏住呼吸,向路的对过跑去,后面另一个人追着我,手持铁锤要砸我头部,我拼命往前跑,此人在后面追,没能追上,就把铁锤向我扔出,连扔两次,第一次朝我的头部扔,没有砸中,我听到铁锤落地的声音,边跑边回头看了一下,此人又捡起铁锤扔过来,这次击中了我的腰部,流了一些血。我跑了有一两百米,歹徒未再追赶。我跑进小区后,报了警,警察很快来了。当时路边有一些人,警察立即去现场寻找目击者。做完笔录后,到附近医院验伤,除了腰部有两处破皮出血外,目前身体还未发现其他异样。

  歹徒所用的喷雾,我一开始以为是辣椒水,后来与法医探讨,觉得应该是含乙醚成分的麻醉剂,我以前做动物解剖实验用过乙醚,现在想起来就是那种味道。歹徒的计划,是一人先用麻醉剂把我麻倒,另一人再用铁锤置我死地,大概吸取了上次让方玄昌逃脱的教训。幸好我反应敏捷,跑得快,躲过一劫。

  我本人没有私敌,这显然是某个被我揭露过的人雇凶报复,并已在我的住所附近踩点、守候多时,终于抓住了一个机会。至于是谁干的,我不好妄测,我知道的线索都已告诉警方。该案现在由石景山分局刑侦大队队长侦办,分局局长几次打电话过问,看来警方比较重视。希望能够尽早破案,并同时也侦破方玄昌遇袭案件。 

  (据方舟子博客)

  采写/安颖 田北北 陈博 孟祥超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