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拾荒20年带大亲女和养女 身患癌症仍牵挂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母亲拾荒20年带大亲女和养女 身患癌症仍牵挂孩子

2010年08月31日 10:10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几平方米的房屋内堆满了拾来的垃圾 女儿跪地为妈妈求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作家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许多不幸家庭的不幸,都在57岁的方冬梅身上出现了:

  年轻时连失三个亲人,以为可以相伴终生的丈夫精神失常;她以拾荒为生,艰难养活两个女儿,年老时,却发现自己患上了晚期癌症。

  日前,在阴暗的出租屋内,头发花白的方冬梅泪眼矇眬,“我不治病了,谢谢好心人帮女儿找个稳定工作吧。”

  一段不愿触及的往事

  方冬梅现在的“家”在江汉区复兴二村常宏里31号,一个不足十平方米的小屋。推开门,浓重的霉味扑面而来。方冬梅捡的垃圾满满当当挤在这里,走两步转个身,脑袋都容易碰着它们,一张大床被这些垃圾围在里角,这是方冬梅和两个女儿共同睡的床。“这地方太小,请您家们出来吧。”方冬梅有些局促地搓着手,在门口招呼着。听着记者的感慨,她解释,“我一个人住够了,现在女儿回来就麻烦些,隔壁还有个屋是我家疯子住的。”离此50米不到的小屋,跟她住的差不多大,一样塞满垃圾,方冬梅站在门口不太想让记者进去,“疯子一个多星期回来一趟,从来不洗澡,屋里臭得很。”

  方冬梅口中的疯子,是她的丈夫杨华清。20多年前,他们在新洲阳逻有个美满的家。丈夫是楚剧团的,经常跟团四处演出,方冬梅收拾家里和田间,2年后,他们有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

  厄运在1987年降临。那一年,小姑高考落榜,一时想不通跳江自尽,公公悲痛之下也撒手人寰;还没来得及抹干眼泪,9岁的儿子又被一场重病夺去了生命。连连打击,让丈夫经受不住,精神崩溃。

  这些往事,方冬梅不愿提及。“我一想起来,心就扯着疼。”

  一个让人意外的举动

  在痛苦面前,女人的韧性往往超乎想像。

  面对空空的家,面对精神失常的丈夫,方冬梅奔走在医院和田间,用她瘦弱的身子苦苦支撑。

  1988年夏季的一天,在去医院路上的厕所里,方冬梅发现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孩子眼角、嘴角和屁股都烂了,想想死去的儿子,她毫不犹豫地抱起这个孩子,带回了家。

  1年后,方冬梅生下了一个女儿。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一个精神异常的丈夫,生活异常艰难。有人劝她丢掉抱来的女儿,她不干,“我舍不得,做不出。”

  以为可以一直守着这个家过下去。不久后的一天,方冬梅从地里回来,听见屋里哭声一片,丈夫正把谷灰往女儿身上扬,嘴里还念叨着“我送你们回家”,她一把扯开丈夫,抱起被打得血肉模糊的女儿。还有一次,丈夫差点将两个女儿活埋,当方冬梅从土堆里扒出孩子时,她们已是奄奄一息。

  这个家,不敢待了。1991年4月,方冬梅抱着1岁大的小女儿,牵着3岁的大女儿,开始了漫无目的的流浪。后来,她来到武汉,开始以拾荒为生。

  一桩梦寐以求的心愿

  受尽冷眼与艰辛,方冬梅下定决心“今生不死,一定要把两个女儿培养成大学生”,“扁担倒下来,我连个‘一’都不认得,我不能让她们过这样的生活。”

  她每天拾荒十几个小时,送孩子上流动学校。曾经,她在长江边抬头望天泪直流,“老天爷,保佑我的女儿能一直读下去。”孩子很争气,大女儿杨心读完中学考上了卫校,小女儿杨苗成绩也不错。没想到此时,病魔悄悄逼近了这个家。

  2005年,方冬梅左侧胸下发现了一个包,后来越长越大。大女儿悄悄打电话找来舅舅,强行送母亲做检查,结果发现是乳腺癌。做手术,要花钱,方冬梅强忍着,流脓的时候,就用捡来的痱子粉、牙膏抹一抹,脓味难闻,她又抹上风油精压味。

  病情越来越严重,方冬梅生怕自己走了,女儿没依靠。去年11月,她给大女儿找了个婆家,嫁了出去。“孩子不愿意走,和我哭了一晚上。谁家嫁姑娘是这样的,是我没用……”

  方冬梅固执地认为,正是因为自己没有好好供孩子读书,所以老天爷惩罚自己得了病,“我不怕生病,可是小女儿又没读到书,又没找到稳定工作,我放不下心啊。”

  这桩心愿,方冬梅反复念叨着,含泪的眼中满是企盼。

  读者朋友,您如果想帮帮这个苦难的家庭,请与我们联系,电话:027-88567261。(楚天都市报 记者方琳 通讯员蓝宇 实习生周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